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丨出售个人信息后果有多严重?填报注册资本是否越高越好?“发言人来了” 走进西南政法大学
11-29 19:37:4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9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进西南政法大学。在西南政法大学毓才楼,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的4位发言人,与高校学生面对面交流,分别就租借身份证银行卡给他人、大学生创业等问题回答了学生提问。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租借身份证、银行卡给他人会有什么样的风险?

电信网络诈骗是学生们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学生提问,如果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他人或者卖给出租公司、注册公司,会有什么样的风险?这个实际风险发生之后,又该怎样的及时补救?

“身份证借去被注册公司,不管是当股东还是注册公司开发票,这就有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会承担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特情支队政委蒋兴盛说,个人身份证件一定要保管好,一旦被注册公司,不是本人参与或者授权的,要及时报主管部门注销处理。

另外,除了身份证,还有我们的银行卡和微信。

蒋兴盛举例,近日,成都两名大学生被判“帮信罪”。成都某高校学生于今年4月20日与同学一起将银行卡出租“洗钱”每天获利350元。4月26日,经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举报后,公安依据流水将二人抓捕到案,二人银行卡中,一张卡的流水已有50余万,有查明受害人的涉及金额14万余元,另外一张卡流水61万,有查明受害人的涉及金额8万余元,构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蒋兴盛提醒,不论是身份证、银行卡,还是微信号、QQ号等,一定要管好,不租不借,不能贪小失大。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创业遇到瓶颈政府是否有支持和帮助?

“创业肯定难,所以大学生创业之前一定要充分评估。”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姚瑶回答说,第一,要清楚自己的创业团队怎么样,自己对创业的愿望到底有多强,千万不要冲动创业。不要有“大家都在创业、我那个同学创业挣了很多钱,我也要去创业”这种想法,一定要分析清楚利弊。有家庭、朋友的支持更好,如果没有这些基础,从一开始就很难,到最后可能不了了之,年轻也没有必要走这些冤枉路。

创业过程当中,如果你遇到困难怎么办?“首先应先去了解政府在扶持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创业服务导师就是其中之一,碰到困难时有导师指点,可能会改变你的认知和决定。”姚瑶介绍,可能你觉得特别困扰、特别纠结的问题,在导师那里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因为创业导师有很多经验,知悉很多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从中总结经验,给予创业者帮助。

填报注册资本是否越高越好?

新办一个公司的时候,可以自行填报注册资本金额。有学生疑问,金额是不是填报越高越好?金额高是否意味着资金雄厚,更具有竞争力?大学生在这方面是不是具有相对的劣势?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很多人的困惑。

“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注册资本越多,相应承担的债权债务风险和责任也就越大。”姚瑶解释,公司的注册资本是各个股东的认缴出资额总和,不管是单个的股东出资额,还是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必须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进行确定。

姚瑶建议,首先需要考虑一下自己的经营方向需要多少注册资本;其次自己能够拿出多少钱来用于公司的经营。如果在公司发展之初不需要那么多注册资本,可以控制得稍微低一点,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可以进行再投资,申请注册资本的变更。在合理承受范围之内,谨慎选择注册资本。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