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恭喜!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名单:重庆银行再居全国金融企业首位!
11-16 09:15:30 来源:两江财经

图片

撰文 | 金融研究员

如果你要问一个地区、一家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那么科技创新能力可能是其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个地区或一家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又与其人才实力和研究实力紧密相关。对于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庆,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角度来看,博士后工作站的实力或许显得尤为重要。

重庆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博士后工作站实力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可以从重庆地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的单位来“管中窥豹”博士后工作站的实力。

继2021年6月9日公开发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以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于11月15日公布最新一批获资助的博士后: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21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今年共开展面上资助工作两批次,特别资助工作两批次,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工作一批次,同时实施“地区专项支持计划”。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知道,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将是今年全年对博士后的面上资助计划。对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我们发现重庆博士后工作站呈现出了至少以下两个让人振奋的好势头。

好势头一:受资助博士后人数有较大幅度增长。

重庆博士后工作站在第69批共有112位博士后受资助,而第70批共有132人榜上有名,增加了20人,增幅达约17.86%。

我们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进行统计以后,分析重庆地区受资助博士后的整体情况,发现了至少以下两个特点:

1. 多个单位的博士后上榜人数增加(第70批VS第69批),比如,重庆大学、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医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重邮信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工商大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 多个单位的博士后上榜人数实现零的突破(第70批VS第69批),比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建设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重庆金美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好势头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科技支撑在增强。对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面上资助、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可以发现,重庆本地银行的博士后工作站受资助博士后人数逐渐增加。先来回顾重庆本地银行在第69批受资助情况。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的第69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中,重庆银行成为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里面的“一枝独秀”——该行共有3名博士后获得资助。不仅如此,重庆银行在全国金融企业受该批次资助的名单里面,博士后上榜人数最多。第69批次获得资助为重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获得博士后面上资助,填补了这方面空白。再来看重庆本地银行在第70批受资助情况。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的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中,重庆银行再次位居全国金融企业首位,该行共有4名博士后获得资助。今年度获资助项目总数居全市工作站第一,目前已连续两个批次入选人数居全国金融企业首位。同时,重庆银行是地区专项支持计划连续两次唯一入选银行,且本次有2个项目入选”。

就在上个月,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银行业年会暨2021年天玑奖评选颁奖典礼”中,重庆银行金融研究院刚刚荣获“2021年度杰出银行研究团队天玑奖”荣誉,是该项荣誉的全国唯一入选银行。获此殊荣,是社会各界对重庆银行金融研究院工作成果的高度认可。熟悉重庆银行的人可能都知道,之所以该行受资助博士后能够持续领跑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得益于该行持续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多管齐下,协同发力,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在重庆市落地开花,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比如:2014年,重庆银行组建金融研究院的同时,获得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2018年,经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0年,重庆银行制订了《重庆银行人力资源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聚焦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结构优化工程、风控强化工程三大重点任务,不断推进专业化、综合化、信息智能化的战略发展方向,打造专业型人才高地。作为首家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的承办银行,重庆银行还在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市委组织部、市金融监管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的《关于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贷”及相关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针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推出了专属联名借记卡“重庆英才卡”,多措并举支持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并且已为不少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办理了“英才卡”。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的重庆而言,重庆银行受资助博士后人数领跑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研究和创新的能力、实力不断提升,至少有着以下两个方面非常积极的意义,一是有助于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二是有助于重庆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

我们认为,一方面,重庆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的博士后人数增多,有助于进一步夯实重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人才支撑,从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另一方面,重庆银行的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人数继续领跑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有助于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