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面试邀约时,为什么HR不透露底薪?
11-16 07:48:1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为什么HR都不愿意透露底薪#登上热搜,一位网友接到面试邀约,想先了解底薪后再决定要不要去面试,可HR始终不说底薪。面试邀约时,为何HR不透露底薪?听听HR们怎么说。

求职者疑惑:

面试邀约时为啥不透露底薪?

邓女士(29岁 家装设计):我之前遇到过面试邀约不透露底薪的情况,当时也有点纳闷,觉得可能会与工作量相关,就没多问。不过,我如今的公司之前邀请面试时讲过底薪情况。

市民李令(32岁 营销主管):我前段时间接到一些HR的面试邀约电话,基本上都会告诉我大致的薪酬范围。其实不透露确切的底薪可以理解,毕竟只是邀约,没有去,不好把薪酬秘密都透露出来,并且可能我优秀,面试后底薪比实际的还高点呢。

网友“为何没曾尽兴”:我昨天去面试了都没说底薪,面试官说要等复试时综合评定才能知道底薪是多少,我当时在心里一直翻白眼,浪费时间,还叫我回去等消息,回家后,我给他发消息说这个岗位不适合我。

网友“等待的季节”:我7月份开车600公里去面试,结果也没说底薪,报到签合同时才知道5500元。

网友“花生酱花生脆”:我之前面试有遇到过就是不说底薪的情况,追着问说有5000元,然后又说有提成可能是底薪数倍,还说不能光想着底薪。

HR说:

底薪多会根据求职者最终定

汇博网人力资源主管刘嘉:底薪有时候也只是一个大致的范围,真实底薪情况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可很多情况都是要面试后才能给与准确的答复,所以面试邀约时一般会讲一个大致的范围。

重庆人才网资深猎头顾问王砚洁:HR在面试邀约时不愿意透露底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的公司的底薪确实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因此HR为了人才引入,不愿意透露底薪;二是,很多公司的底薪最终还是要根据面试者的情况来定,面对面交流后,后续才能最终确定,因此在面试邀约时不会说太固定。

网友“匿名”:作为一个HR,一、有些岗位确实是面试后综合定薪,邀约环节并不能确定底薪;二、薪资是用人部门决定的,人力只负责招聘;三、HR掌握的信息只是凤毛麟角,所以面试会加入用人部门面试环节,详细讲岗位情况。

网友“欣欣想吃火鸡面”:大厂外包HR飘过,因为是给大厂招人,薪资确实是不固定的,具体薪资还是要看候选人的年龄、工龄、能力、面试情况来定薪资,真不是我不告诉你,是我不知道你的价值在哪,这钱不钱的我也做不了主。

网友“5月16日天气晴朗”:HR表示很惨啊,毕竟真不是不说明具体薪资,有些岗位薪资是分几个级别,不来面试实在不知道你值哪个级别的薪资,而且最终面试岗位薪资定级也是用人部门敲定,确实只能说个范围。

延伸:

面试如何谈薪资?

求职时,谈薪资的最佳时间其实是面试时,可有时不少求职者都不知如何开口,担心“谈钱伤感情”。那么,面试时如何谈薪资?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给了一些建议:

1、根据行情和实力去谈

在面试前,求职者应该了解招聘信息上了解了所应聘公司提供的薪资区间,在谈薪资时的期望薪资最好不要超出这个区间。如果招聘信息上写的薪资“面议”,那么,求职者可以提前了解所要应聘职位在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再根据公司在业内的规模,这决定了你的薪资是在平均水平以上,还是持平,还是以下。

另外,要正确评估自身与应聘职位的匹配度,自己的实力如何自己应该有个数,提出的期望薪资最好是结合自身的能力来谈。

2、事先明确好期望薪资

面试前要明确好自己的期望薪资,避免面试官问起时,不知所措。当然,这也可以在个人简历中明确出来。但要注意,给出的期望薪资最好不要给出一个区间,尤其是金额差距较大的区间,你标价5000-8000元,很可能HR出价就是5000元。其实给HR谈薪资时,里面要包含福利待遇,而不是底薪。

所以,建议要么“一口价”说个准数;要么写范围,你的最低值就是你的真实期望,超过部分都是“飞来横财”。

3、要详细了解薪资的结构

薪资结构的不同,有可能最后实际拿到手的薪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企业薪资由包括绩效考核、餐补、交通补贴等不同部分组成,在面试谈薪时,要了解清楚薪资结构、如果有绩效部分也需了解清楚考核方式。同时,你也要向招聘方表达期望薪资是综合的,还是不包含补贴部分的底薪等。

4、避免一来面试就问薪水

没有面试官会喜欢第一句话就问薪酬的面试者,因为这时面试官对你的能力等方面都不是很了解,你对工作内容也不是很了解,这时提出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薪水的问题应当留在最后讨论。

在面试过程中,一般求职招聘双方对岗位等信息都了解清楚后,招聘方会主动询问求职者的期望薪资,或是问求职者还有没有什么需要了解的,这个时候,求职者可以表达出自己对薪资方面的期望。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面试邀约时,为什么HR不透露底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