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炒股巨亏15亿,云南白药需要从“躺赚”中醒来
10-30 19:48:54 来源:上游新闻

7113a17cbab38bc5005a997feb0f1a8b.jpeg

云南白药手握巨量现金,没有在研发上做增量投入,却去赶资本市场的热闹,炒起了股票,没曾想,资本市场相当不给面子,直接让它亏掉15亿。云南白药三季报报出的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及投资者中,引发一片哗然。

云南白药进入股市赏到甜头,是在去年,让其账面利润暴增,但云南白药并没有见好就收,而是继续留在股市,才在今年基金经理们都把不住节奏的股票市场,被狠狠打脸。

严格意义上说,一家公司,让手头的闲置资金通过企业理财的方式,让其增值,无可厚非。事实上,不少具有闲置资金的公司也没有让账面上的钱闲着,而是通过多种方式在让其增值,但拿出大量资金去资本市场炒股的并不多见。

炒股虽然是理财的一种方式,但其天然的风险属性,让其无法确保投入的资金能确定性保值,更不必说确定性增值。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投入巨量资金进入股市,如果无法确定后期具有长效收益,那么这就是投机,而不是企业理财,更谈不上投资。

从这个角度说,云南白药体现出的“投机”心态,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来说,比亏掉15亿更可怕。

云南白药作为中成药的代表品牌之一,其在大健康领域具有广阔天地。在拥有巨量闲置资金的状况下,拓展业务边界,做深核心业务,应该说是具有天然优势的。

纵观云南白药的产品版图和对未来市场的拓展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在对股市加大投入的同时,主营业务的投入却在缩减。比如,在2020年,其研发投入仅仅增长4%,而在此之前的2018年和2019年,研发投入则分别增加了31%和55%。这是什么意思?简单地理解,就是云南白药对做深、做强、做宽自己的主业,并不如炒股上心。对于业绩增长,则是寄希望于进入到脱实向虚的投机领域,希望通过“躺赚”的方式获得丰厚回报。换一个角度说,是处于居安不思危的状态。

面对炒股巨亏15亿的窘况,云南白药方面表示,将逐步退出股市,专心主业。如果说是股市这一记耳光将云南白药扇醒了,那么亏掉的这15亿买回来一个深刻的教训,这其实也算是值得的。

只是不知道,云南白药会真的“回心转意”吗?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