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与其他省区疫情无关!黑河市已确诊36例,“国字头”小组赶赴一线
10-30 22: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10月30日,黑龙江省黑河市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关注。

先是一大早,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10月29日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上述共27例均在黑河市爱辉区。

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黑龙江黑河疫情自10月27日报告以来发展迅速,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本次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

“国字头”小组赴一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10月30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黑河市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过全员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提示当地已发生社区传播,并存在扩散外溢风险。

图片

他还透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赶赴黑河指导、支持当地开展风险人群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应急处置工作。

政知见注意到,就在前一天,10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向黑龙江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30日早上通报,截至29日24时,黑龙江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3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都在黑河市爱辉区。

不过,30日下午,哈尔滨市发布消息,在对黑河市抵返哈隔离人员进行核酸筛查时,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系居家隔离期间检测发现,闭环转运至哈尔滨市第六医院。

流调显示,该病例曾于10月15日至17日、21日至24日在黑河市,其余时间在哈尔滨市。

发现病例当天省委书记开会

黑河市从10月27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发展迅速。

图片

目前,国内现有2个高风险地区、24个中风险地区。其中,黑河市爱辉区有6个中风险地区(10月29日黑河市将两个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30日零时起新增4个小区为中风险地区)。

27日,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

28日,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29日,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27日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许勤表示,我省黑河市爱辉区出现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决不可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快速阻断黑河疫情传播链条。

同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副省长孙东生前往黑河市区部分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点检查指导工作。

当天晚上,黑河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锡文主持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李锡文说,黑河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项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要以应急状态、最快速度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已实施最严管控措施

黑河市是中俄边境城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黑龙江省北部。

图片

截图自黑河市政府官网黑河市政府官网显示,黑河市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最近处相距仅750米。

目前,黑河市已经采取最严管控措施。10月28日一早,黑河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黑河市城区管控工作的公告”,自10月28日零时起,对黑河市城区社会面实施最严格管控:

除保障社会生活运转的水电油气暖和通信保障等部门外,一律停工停产停业;

对所有居民小区、市城区周边村屯实施封闭管理;

黑河市城区内实施交通管制,公交车、出租车一律停运;

加强市区公路卡口交通管控,市区内车辆、人员一律不得出城。

此外,30日消息,鉴于黑河市爱辉区本轮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即日起黑河市户籍人员龙江健康码统一变更为“黄码”,待本轮疫情形势稳定后统一重新赋码。

通报称,在此期间,可能对长期在外居住、工作已离开本地的黑河市户籍人员造成不便,这种情况可以联系黑河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予以恢复“绿码”。

原标题:与其他省区疫情无关!黑河市已确诊36例,“国字头”小组赶赴一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