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妹子想学车:听说开车的人不晕车,是真的吗?
11-01 08:26:03 来源:都市热报

胡小姐最近打算报考驾校,但她的家人劝她:“你晕车就别学车了,到时候开都开不了。”但胡小姐身边很多朋友又支持胡小姐学车,他们表示,再晕车的人只要开车,就不会晕车。

胡小姐很想知道,开车的人不晕车,究竟有没有科学原理? 

纠结:爱晕车的她想学车

讲述人:胡娜  24岁 新媒体编辑       

我参加工作已经2年了,住在位于杨家坪直港大道的父母家。以前我觉得不会开车也没啥,但最近,我很想学开车。因为我们公司从大渡口区搬到了渝北区,上下班通勤时间太长了,我想以后开车上下班。

但是我爸妈和我舅舅都劝我别学车,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经常晕车,坐在上车前一秒可能还好好的,后一秒可能只是扭了下头,就开始晕车。晕车的时候脸色发白、脑袋不清醒、整个人还很想吐,严重的时候,回到家要躺好一阵子才缓得过来。我妈说,我这样的情况去开车,万一晕车了咋办?她想想就觉得没法放心。

但我的同事和朋友告诉我,再容易晕车的人只要亲自开车,就不会晕车了。有位男同事甚至总结:“开车就是治疗晕车的最好的方法。”我上网搜了一下,很多网友也说“开车的人不晕车”。

我很纠结,我究竟能不能学车?毕竟报考驾校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万一报了之后又开不了车,岂不是白白浪费钱。

市民现身说法:开车不晕车

市民蒋先生(29岁 室内设计师):我一坐车就晕车,一开车就没事。我老婆还因此跟我生过气,问我是不是因为信不过她开车,故意装晕车……

网友“seventy”:分享一下我今年国庆长假的亲身体验——本来我回老家是4个半小时的车程,当天下午2点半出发,堵车堵到晚上8点还没到,我晕车晕到不行。后来我换到驾驶位亲自开车,立马就不晕了。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好神奇有木有!

市民赵女士(30岁 老师):我从小到大都晕车,所以一直不敢学车。后来去驾校咨询了解到,司机其实是不会晕车的,所以学了车。现在我每天开车上下班,从来没有晕过车,但坐车的时候还是晕过车。

网友“乐乐”: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为啥我开车不晕车,坐车就晕车。是不是因为我开车太专注了,忘记晕车这件事了?

网友“秋儿是个机灵鬼”:开车的人真的不晕车!由此想到一个既不用开车,又能避免晕车的办法。在网上买个仿真方向盘安在副驾驶,假装自己也在跟着司机一起开车,眼睛看着前方,跟着把方向盘左打、右打,这样岂不是就妥妥避免晕车了!

多知道点>>>

晕不晕车,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说了算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眩晕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张增:在医学上,“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它与我们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有直接关系。

一般来说人内耳的前庭器官可以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具有调节身体平衡感受的能力,当我们乘坐的汽车发生转弯、加速减速、刹车颠簸时,那么内耳的前庭器官受到刺激,身体局部功能紊乱,就会产生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一系列症状。

那么司机与乘坐人一样的平衡系统、一样的外界环境因素干扰,为什么不会出现晕车症状呢?首先,作为开车人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这个时候开车人员的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前庭的抑制作用相对加强。其次,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主动掌控着汽车,对方向的改变及加速减速都会有所预判,身体也会预先作出相应的动作。因此,在这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车的司机几乎不会出现晕车的情况。

防晕车小贴士>>>

车上有晕车乘客,你可以这样做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特聘专家、重庆壹鹿驾校CEO邓晓樵:如果车上有易晕车的乘客,可以注意这几点,以尽可能地避免该乘客晕车——

1.车内不要有异味,包括浓郁的香水味;

2.尽量让其坐在副驾驶位。这个位置的视野开阔,比后座坐起来更平稳,这样能让其减少晕车感;

3.让乘客打开车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也可以减少晕车情况的发生;

4、起步时要一慢点、柔和点。同时提醒该乘客千万不要看手机、看书,要多看看窗外和远方;

5.在驾驶过程中,尽可能做到平稳驾驶和避免急刹车;

6.车辆转弯时,为了减少离心力,可尽量靠外侧车道行驶,并减速慢行。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重庆妹子想学车:听说开车的人不晕车,是真的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