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不灭的烟火”冲上天际,这场“战疫”温暖人心
11-01 12:58:1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昨晚,有微博网友上传了一幅上海迪士尼“世界名画”,迅速登上热搜:天空中烟花绽放,地面上的人们有条不紊地排着队,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个接一个地为大家做核酸检测,一旁的安保人员默默维持着秩序。

1.jpg

在此之前,大家提到疫情,想到的都只有冷冰冰的核酸检测、口罩、防护服……然而上海迪士尼上空升起的烟花,以及人们在镜头前露出的笑脸,朋友圈里一遍又一遍的“泪目”,都让人感觉到温暖人心的力量。自从10月31日下午6时05分,上海迪士尼宣布因疫情紧急封闭开始,滞留的游客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晚上。但当这幅“世界名画”被挂到网上,大家才发现,其实疫情并没有那么令人恐惧,淡定与自信才是人们应有的表情。

在这幅“世界名画”画框之外的,则是许多看不见的共同协力:上海迪士尼封园同时,园区门口防疫人员已开始为游客进行核酸检测;上海地铁11号线因防疫停运后,当地紧急调动200余辆公交车接驳,接送完成核酸检测的游客回家;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截至11月1日8时,上海市已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与新冠疫情的“战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据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日常疫情报告,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并没有彻底消除。如何在零星疫情发生时,以最快的速度反应,联动各级防疫部门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并将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就给全国各地的防疫单位出了一道“思考题”。

值得欣慰的是,上海在不到2天时间里提前“交卷”,并完成了一份堪称“标准答案”的可操作模板: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常态化社会运行秩序,以及与之配套的联动反应机制;形成一套可供复制的标准化操作体系,可以随时根据情况即时启动;通过全面筛查锁定目标缩小范围,保障人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正如张文宏医生在微博上说的那样,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标准化,让所有的游客可以安然入睡,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面对疫情这个老对手,我们要做的是不疾不徐,把防疫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熟,越做越稳,让“不灭的烟火”冲上天际,绽放在每个人的心头。

上游新闻 康磊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