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立足“数据”+“社会属性”打造“重信之城”2025年全市信用服务产业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
11-01 12:48:3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市政府确定的专项规划之一,为今后五年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擘画蓝图。《规划》主要内容是什么?未来目标?信用建设如何布局?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主要内容》——打造重信之城

《规划》立足社会信用“数据”和“社会治理”两大属性,围绕“打造全国信用高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主题,全力打造“智城智信”的“重信之城”,全文共四篇15章。主要内容包括:“‘信用重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用高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信用赋能倍增效应”、“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一个目标”:打造“智城智信”的“重信之城”

到2025年,全面构建以《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为基础,以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应用、权益保护、信用市场和信用环境为补充的全方位、专业化的信用法规体系;公共信用信息归集量突破7.5亿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达到100%,信用基础数据库数据质量不低于95%;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全市信用服务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突破100个;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上升至前五,创建一批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统筹“两大主题”:全国信用高地和优化营商环境

“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从打基础、建平台、促应用向深化应用创新、彰显信用价值、融入发展战略转变,聚焦两大主题:打造全国信用高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

筑牢“三个基础”:助推“放管服”改革。

一是全面构建以《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为基础,以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应用、权益保护、信用市场和信用环境为补充的全方位、专业化的信用法规体系。

二是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枢纽,深化与国家级平台、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区县信用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上联国家、下对区县、横贯部门”的一体化大格局。

三是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数据归集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加快实现数据治理全过程智能化、精准化,推动信用大数据资产管理和应用水平大步迈上新台阶。

推进“四大布局”:持续释放信用赋能倍增效应

一是信用服务城市品质提升。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和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逐步扩大让守信主体享受到“免押金”“免手续”“免证明”“免排队”“免担保”等信用红利。

二是信用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从金融信用环境、金融信用服务体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加快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引育新型特色金融机构,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全面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三是构筑信用服务市场发展新优势。培育市场活力、优化产品供给、强化行业监管。争取设立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开展信用大数据分析应用试点、招引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信用服务机构、设立信用应用创新产业园,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用产业园—信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四是打造信用建设城市典范。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重点,探索开展专项示范创建活动,以打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为目标,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用“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我市沿着“示范、引领、带动、辐射”的方向前进。

落实“五项保障” 狠抓城市信用监测

一是加强统筹协同机制保障,构建多措并举、高效有力的推进机制;

二是加强信用建设资金保障,遴选落地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示范项目;

三是加强信用人才队伍保障,推进“产学研”协同联动创新,开展信用管理职业资格培训;

四是加强信用信息安全保障,严厉打击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名义非法收集、买卖信用信息的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规划实施管理保障,开展定期监测评估,动态调整任务计划,狠抓城市信用监测,实现精细化管控,确保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步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