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党100周年特刊|锐意进取 民企巨头起舞与时代共振
07-01 07:33:02 来源:上游新闻

1978年12月18日—22日,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2012年11月,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

从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党引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张兴海(资料图片)

张兴海

时代赋予机会 先行先试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1978年12月18日,北京。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那场思想解放的大潮奔涌而来,惠泽巴渝大地。

“小康走过的每一步都紧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听党话,跟党走,抓住了时代所赋予的机会。可以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小康集团,更没有小康集团的今天。”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小康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张兴海感慨万千,曾经的一幕幕历历在目。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国家“军民结合”方针指引下,张兴海拿出仅有的家底投资建厂,通过技术攻关,生产出了方丝弹簧,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2003年,小康与东风公司合资合作,先行先试混合制经济,成立了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彼时,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与民营企业联手造微车,在我国汽车业尚属首例,张兴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混合制造车,发挥了国企的合规性和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发挥了我们民企的灵活、高效、强执行力的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国企民企合作共赢之路。”张兴海说。17年来,东风小康公司从微车,转型升级到乘用车,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被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评价为中国混合制经济典范。

如今,张兴海带领的小康集团不仅培育并形成了可以与国际品牌相媲美的电控、电驱等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差异化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增程技术,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并建设了“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工厂。其与华为开创了联合业务深度跨界融合的先河,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款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持续火爆。至今,小康集团旗下品牌汽车市场保有量已突破400万辆,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

▲蒋仁生 记者 杨新宇 摄

蒋仁生

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创建中国民营疫苗第一股

1980年,从桂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桂林医学院)毕业的蒋仁生被分配到了桂林市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由于工作细致、责任心强、业务出色,他很快就成为防疫站副站长。在防疫站的工作为他后来从事疫苗事业奠定了基础。

1997年,重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直辖后,重庆通过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改善发展硬环境,通过综合整治优化投资软环境,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和特色工业园区的龙头作用,大胆“引进来”,勇敢“走出去”,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2002年,蒋仁生和伙伴在重庆创立智飞生物。后来他经常跟外地的朋友说:“重庆这边的政策很好,商业环境也很好,我们在上市公司收获的分红及转让股份等获得的现金基本上是投在了重庆。”

2011年,美国默沙东将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3价肺炎多糖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交由智飞生物独家代理。随后,在中国内地刚进入三期临床时,智飞生物就提前锁定了默沙东的HPV(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内地的独家代理权。

正是这一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开通,重庆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1.4倍,增幅位列全国第一。随着重庆的不断开放,智飞生物不但引进国外先进疫苗,也“有底气”走出去,向国外出口“中国造”先进疫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下,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智飞生物联合研发的重组亚蛋白疫苗,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等进行III期临床试验。2021年3月17日,智飞生物生产的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成全球首个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如今,智飞生物已经是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截至2021年6月28日,智飞生物总市值达到3006亿元,位列成渝上市公司市值第一名,也是“中国民营疫苗第一股”。

智飞生物的发展壮大,是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硕果,也是重庆的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不断扩大的侧面写照。

链接

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容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世界其他地方有了共通的“经济语言”。此后,我国更是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

以重庆为例,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布局中,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经济发展中大胆“引进来”,勇敢“走出去”,同世界上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全面构建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如今的重庆,正由一座内陆城市跃升为开放的前沿。其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六大经济走廊建设、铁路公路建设、多国多港建设、管道建设、电站建设、跨境物流中心建设、境外经济合作区建设、中欧班列发展等成果显著。

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遍布6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493万人次,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将达105条,构建起重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我们站在新时代潮头

中国正迎来伟大复兴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弱小到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19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现新跨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并深刻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号召全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新的进军。

两次参观时隔八年,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建党百年以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严薇 郑三波 刘勇 吴嘉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