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场战“疫” 展现重庆担当生命至上
07-01 07:49:4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赴湖北省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159人出征(摄于2020年2月11日)。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右二)和网格员李丽娟来到居家隔离的居民家测体温(摄于2020年2月2日)。记者 张锦辉 申晓佳 摄/视觉重庆

△深夜,渝广高速合川香龙收费站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卫生、公安等工作人员为过往车辆登记检查(摄于2020年2月5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垫江县桂阳街道群山村,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谭艳(左一)与村医柳池(左二)为外地返渝的杨师傅定期测量体温(摄于2020年1月30日)。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黄霞被紧急抽调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区,参与临床救治(摄于2020年1月22日)。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江北区观音桥商圈,LED大屏幕为战“疫”英雄点亮(摄于2020年3月15日)。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渝北区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市民分批次有序入舱接种疫苗(摄于2021年4月2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预检、接种、留观……连日来,在重庆大大小小的接种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免疫屏障正在加快构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级总动员、全民齐发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按照“四早”要求和“四个集中”原则,重庆第一时间确定174家发热门诊、48家区县定点医院、4家集中救治医院;建立95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面对未知的病毒,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为支援疫情风暴中心的湖北,18批医疗队(不含部队)1636人先后出征。

除了按国家制定的诊疗方案外,重庆提出了“影症分离”方案,并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中医药参与率达92.53%,对患者乏力、发烧等症状改善作用明显。市中医院应急研发出“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两个医院制剂,加快了患者的诊疗救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带领病理诊断与研究团队,逆行武汉,建立了目前已知范围内全世界数量最多、病理数据最齐全的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库,填补了新冠肺炎诊疗规范中的病理学空白。

“重庆造”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

重庆以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为重点,在全市集中开展五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坚守一线,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消杀、转运收治、代购代送……

组织医药储备和流通企业多渠道调拨应急物资装备;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供应企业开足马力;“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无虞……

从防控到保供,到复工复产,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斗争中,巴渝儿女用一个月时间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两个月左右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庆贡献。

当前,重庆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持续强化内防反弹,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一场战“疫” 展现重庆担当生命至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