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党100周年特刊|砥砺前行 工商巨擘义无反顾跟党走
07-01 07:28:37 来源:上游新闻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面对战争后千疮百孔的局面,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

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这一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像荣毅仁、王光英一样优秀的民族企业家,他们都曾目睹过旧中国的贫穷落后、内忧外患,并决心走一条“实业救国”的道路。他们以坚定的政治追求和崇高的爱国情怀,怀着爱国报国之志、强国富民之心,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祖国繁荣富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荣毅仁

响应党的号召 工业振兴勇挑重担

QQ图片20210701060854.png

荣毅仁(资料图片)

荣毅仁,1916年生于江苏无锡一个著名的工商业家族,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他曾经说过,“不甘伏枥添砖瓦,万里江山代代红”。这是他一生求索奉献、始终不渝奋斗的真实写照。

青年时代,他抱着实业救国的理想,进入家族企业勤奋工作,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办好实业,报效国家。1950年6月,荣毅仁同志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聆听了毛泽东主席的教诲,使他深受鼓舞。在国家发行胜利折实公债时,他主动认购650万份。他积极支持抗美援朝,捐献七架半飞机和大量衣物。1954年5月,他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提出对申新纺织公司等荣氏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在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起了带头作用,为新中国的工业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普遍尊重,被称为“红色资本家”。1957年1月初,陈毅同志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去上海开展有关工作,赞扬他“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随后,他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冲击,身处逆境,但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QQ图片20210630220636.jpg

荣毅仁(资料图片)

“荣毅仁不仅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领导人,也是卓越的国家领导人。”重庆市委党校副教授蒋成会谈到,荣毅仁为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为祖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据介绍,1949年6月后,荣毅仁参加上海市工商联和全国工商联的筹备成立工作,曾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是全国工商联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一、二、三、四届副主任委员,第五届副主席,第六届主席。

“此外,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荣毅仁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优势,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同各国议会和社会各界的友好交往。”蒋成会告诉记者,这也为开创我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光英

带头公私合营 公而忘私敢于担当

QQ图片20210701060941.png

王光英(资料图片)

“不仅有荣毅仁,王光英也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重庆市委党校副教授蒋成会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王光英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真诚实践“听党的话,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诺言。

王光英早在青年时代,秉承“实业救国”理念,以技术入股形式与友人创办天津近代化学厂,开始步入商界,后出资创办天津利生针织厂。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国家各项建设都需要资金,人民的生活需要恢复生产。

1954年7月1日,王光英带头对近代化学厂进行公私合营,为天津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表率和促进作用。1955年10月,毛泽东同志邀请全国工商联全体执行委员到中南海怀仁堂座谈,王光英积极表态,带头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热潮。

QQ图片20210630220616.jpg

王光英(资料图片)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伟大时代造就伟大人才,伟大人才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塑造民族之魂。每当社会变革处在突飞猛进的时期,总有一大批先进分子站在时代的前列,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担当着时代的先锋。”重庆市委党校副教授蒋成会表示,王光英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国家建设和统一战线事业,对国家和人民无比忠诚、公而忘私,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蒋成会说,王光英同志的一生,展示着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王光英一样的人,在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勇于担当,为国分忧,作出应作的贡献。”

链接

广交朋友

迎来两次建交高潮

1949年—1978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党努力冲破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安全,争取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

这个时期,迎来两次建交高潮。1949年10月3日,苏联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掀起第一次建交高潮。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党抓住国际形势变化契机,迎来第二次建交高潮。到1976年,我国建交国已有113个,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根据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世界格局的变化,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作出富有战略远见的重大决策。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1972年2月28日,中美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也建立了正式关系。

此外,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1955年4月在印尼举行的万隆会议,打开中国同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为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各国友好合作、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艰苦奋斗

社会建设成就显著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彻底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在当时,新中国面对的是一个长期战乱破坏严重、经济贫穷落后、民不聊生的烂摊子。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遭受长期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1953年党中央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到1956年基本完成三大改造,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此后,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曾走过弯路。

这一时期,虽然跌宕起伏,几经坎坷,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主要的。我国初步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主义发展奠定了基本制度基础。建立和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两弹一星”等国防科技以及民用科技实现了重大突破。

随着时针向前拨到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这一天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华民族也将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

上游新闻 记者 谈书 侯佳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