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党100周年特刊|救亡图存 实业巨子经世济民为苍生
07-01 07:28:18 来源:上游新闻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怀揣着革命理想的早期共产主义者,在这次大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一个伟大的政党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自此,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壮大,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成就。

回首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

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大批爱国实业家等社会进步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理想,共赴国难,经世济民,救亡图存,为我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卢作孚 记者 杨新宇 翻拍

卢作孚

指挥“宜昌大撤退” 保住民族工业命脉

走进重庆北碚区文星湾庙嘴,一栋红色的吊脚楼格外显眼。门口竖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上面写着“峡防局旧址”,这里便是卢作孚纪念馆。

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卢作孚曾在这里指挥了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运动。馆内,众多珍贵的文献资料和文物展品,让卢作孚毕生探索救国强国之路的感人事迹跃然眼前。

卢作孚,原名卢魁先,1893年出生于四川省合川县(今重庆市合川区)的一个贫苦家庭,因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即辍学。但他自学成才,一生致力于实业救国、科技教育、乡村建设等。

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谈到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时曾说,实业界有四个人不能忘记,卢作孚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5位爱国企业家典范,其中也包括卢作孚。

“时隔67年,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不约而同都赞誉卢作孚是我国企业家的典范,说明了卢作孚的榜样力量划破了时空,经住了时间考验,而且随着对他认知的深入,必将迸发出更加炫目的光彩。”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教授、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刘重来介绍,卢作孚一生的事业归纳起来主要有两大成就:一是创办了旧中国规模最大、闻名海内外的民族航运企业——民生实业公司;二是从1927年初到1949年底主持开展了以重庆北碚为中心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运动。这两大事业,都体现了卢作孚的爱国之心,以及他在强国富国之路上的艰难探索。

刘重来表示,卢作孚一生都在为捍卫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国家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他的爱国精神,在抗战时期表现得最感人、最精彩。尤其是1938年指挥的“宜昌大撤退”,被誉为“中国实业上的敦刻尔克”。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大量人员物资滞留宜昌,卢作孚临危受命指挥抢运,他调动民生公司所有运力、人力,最终在短短40天内将近10万吨物资、3万多人员成功转运,保住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和大批人才。

史料显示,民生公司在整个抗战中立下了丰功伟绩:向前线输送了270多万抗日将士和无数武器装备,向大后方运送了150多万难民和数十万吨物资。民生公司也因此付出了惨重代价:117名员工英勇牺牲,76名员工伤残;16艘轮船被炸沉炸毁,69艘轮船被炸伤,损失船舶吨位8000多吨。

解放后,卢作孚带领滞留香港和海外船舶驶返内地,并主动把民生公司上交给国家,使之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公私合营的大型企业。

“卢作孚留下最宝贵的精神遗产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他的爱国精神,不仅在当时被人传诵赞誉,直到今天仍在激励着人们,特别是当今的企业家们。”刘重来表示。

▲金永华  记者 杨新宇 翻拍

金永华

养育英雄儿子王朴 变卖家产支持革命

1950年2月的一天,重庆市政府的同志带着银行的2000两黄金存票和烈士荣誉证书,来到江北一位老人家中。她就是烈士王朴的母亲——金永华。一位经历了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女性,是从一个“小媳妇”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更是为了国家、民族和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的伟大母亲。

为了解这位伟大母亲,记者先后在渣滓洞、白公馆、王朴烈士纪念馆进行了走访,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述下,了解到了这位伟大母亲的种种英雄壮举。

金永华出生在四川一个封建官宦家庭,11岁的时候在成都益州女子中学读书。1926年,她跟随丈夫去日本做了两年的猪鬃生意,这次出国经商的经历使这位从旧社会走出来的女性对“国富民强”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并使她逐渐萌发了振兴民族的志向。

金永华回国后,用在日本经商赚来的钱在重庆江北大量购置田产,成了当地富甲一方的地主。当金永华得知儿子要办学校时,她认为办学是件好事,可以造福一方百姓,于是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儿子的要求,办起了莲华小学和志达中学。这两所学校掩护了一大批中共地下党员和爱国人士,成为地下党一个主要的活动据点。

1947年,川东地下党为了牵制国民党兵力决定发动武装起义。这次行动需要购买大量的枪支和弹药,钱从哪儿来?王朴开始动员母亲变卖田产。金永华几夜都没睡好,人明显消瘦下来,内心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但她坚信儿子所做的是为国家民族造福的事。就这样,金永华先后变卖家中田产,折合黄金近2000两,全部交给了地下党作为活动经费,并支持川东地下党购买枪支弹药发动了三次武装起义,为后来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48年6月,因叛徒出卖,王朴不幸被捕,最终被国民党公开枪杀于重庆大坪刑场,牺牲时年仅28岁。一个多月后,重庆解放了。烈士家属对革命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奋斗乃至于牺牲,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当时经邓小平同志批示,政府决定将这2000两黄金如数归还金永华老人。

看着儿子的遗像,金永华泪流满面,面对政府的慰问,金永华老人说了这样的话:“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在场的同志无不为金永华的这种诚恳、大义而感动,最后他们没有再要求金永华收回这笔借款,而是把它交给了国家。

解放后,金永华一直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在重庆市政协工作期间,她用自己家里的两栋楼房办起了儿童福利院,自己却住在只有几平方米的过道小屋里。她1984年以84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2岁去世。

链接

建党初期的

经济主张与实践

纵观建党100年的发展历程,我党历来高度重视经济工作。

早在建党初期,我党就推出一系列有效举措,一边凝聚统战力量,一边激发内生动力。1921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中,就有我党关于经济方面的明确主张: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

1922年7月,我党领导创办了中国工人阶级第一个经济事业组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并发行了首枚红色股票。展现出我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驾驭能力,也展现出了安源路矿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所发扬的以“义无反顾,团结奋斗,勇于开拓,敢为人先”为主要内容的安源精神。

长征期间,为完成民主革命反封建的基本任务,调动农民支援革命战争和进行根据地建设的积极性,我党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的土地革命。并在1931年制定了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又适时实行了统一战线性质的减租减息政策。

除了联合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我党还十分注重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

1941年,在“一把锄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声中,八路军120师第359旅在旅长王震的带领下驻防南泥湾,一边扛枪练兵,一边挥锄垦荒。经过短短三年时间,战士们就将“烂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还办起了肥皂厂、铁匠铺、小手工作坊,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扬起“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旗帜,铺就了南泥湾精神的底色。

透过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经济主张和斗争实践,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党以组织发动广大工农群众团结起来,为争取和维护自身权益而展开经济斗争为起点,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真正做到了“经世济民为苍生”。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孙磊 韦玥 李雅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