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经济圈 唱好“双城记” 川渝相向行
2021-07-01 07:48:55 来源:重庆日报

△2021年6月25日,重庆火车北站,从成都驶往重庆的首班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8605徐徐驶入重庆北站,人们乘坐智能动车会更加舒适惬意。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一期已进入建筑物内部装修阶段。科学谷一期完工部分共有建筑11栋(摄于2021年5月16日)。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位于荣昌区的川渝合作示范项目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重庆弘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子电路板(摄于2020年11月13日)。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川渝高竹新区,科研人员在设计概念汽车(摄于2021年4月27日)。通讯员 许可 摄/视觉重庆

△琼江潼南区崇龛镇境内,遂潼两地镇级河长正在共同巡河(摄于2020年12月4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永川区朱沱镇,朱沱至四川省泸州市高铁东站(云锦)省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摄于2020年8月18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川渝警方在永川区吉安镇与泸县立石镇的交界区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查缉、大执法”联合执法行动(摄于2020年12月5日)。特约摄影 陈仕川/视觉重庆

△截至2020年底,“川渝通办”事项已达95个。图为今年6月1日,南岸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四川籍新人“跨省通办”结婚证。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500余天,近250份合作协议签署,超过50个共建重大项目开工,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发布……川渝两地相向而行,交出一份新答卷。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2020年1月6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和四川省委常委会在同一天分别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两地分别成立以省市党委书记为组长、省(市)长为副组长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市区县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协调推进重点工作。

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川渝两地聚焦产业发展做强项、建基地、强链条、聚要素,积极构建两省市分工协作、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川渝联合选定20个园区为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共同设立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协同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截至2021年4月底,川渝合作共建的67个重大项目已开工52个,累计完成投资1271.6亿元。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快马加鞭,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一方创新高地、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截至今年3月,西部(成都)科学城已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11个、科技创新基地14个、国家级科研院所39个。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川渝双方已制定近、中、远“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瞄准“把中欧班列(成渝)号打造成中欧班列第一品牌”。川渝两省市共建10个区域合作功能平台,目前已全部启动方案编制等工作。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截至去年底,“川渝通办”事项已达95个。其中,不仅对国家要求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8个事项进行了全覆盖,还拓展新增了32个川渝特色“跨省通办”事项。今年3月,川渝两地联合发布川渝通办事项第二批清单,有115项政务服务将统一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实现通办。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2020年,川渝地区GDP总量占全国比重稳步上升,较2019年提高0.15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重庆、四川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8.4%、15.8%。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原标题:一个经济圈 唱好“双城记” 川渝相向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