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大河 滋养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21-07-01 07:45:36 来源:重庆日报

△俯瞰长江奉节段。特约摄影 王正坤 摄/视觉重庆

缙云山树木葱茏,云雾缭绕,恍若人间仙境。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近年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实施梅江河县城段主要排污口整治。如今,该河段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清澈的梅江河又回来了。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两江新区九曲河湿地公园,市民在草坪上休闲游玩。记者 牛强 摄/视觉重庆

△阳春三月,广阳岛生机勃勃。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重庆中心城区清新靓丽。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街道下塘码头,一艘艘渔船被吊出水面后,进行集中销毁(摄于2020年9月4日)。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实施十年禁捕。特约摄影 赵勇/视觉重庆

广阳岛,长江重庆段最大的江心岛。曾经,由于大规模开发,广阳岛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17年,重庆果断叫停岛上的建设,并开始系统整治。如今,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雏形已显,正成为长江上一颗闪耀的绿色明珠。

长江横贯重庆,流经679公里,造就了重庆山水相依、因水而兴的独特风貌。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长江“母亲河”,重庆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重庆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80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00余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规模养殖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提高至84%、98%、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93%以上;累计建成95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2391艘400总吨以上船舶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装置改造。

重庆结合国家的林业重点工程,以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为主要抓手,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3086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近400万亩。

同时,重庆探索实施了河长制、林长制、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一系列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这一过程中,重庆生态绿肺——缙云山开启了嬗变之路。过去,因紧邻城区、多头管理、发展受限等影响,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农家乐无序粗放发展,私搭乱建、违规经营现象突出,“蚕食”着林地。2018年6月,重庆打响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开始“铁腕治山”,在拆除保护区内违法建筑、科学系统修复生态的同时,创新推进生态搬迁,有序发展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保生态”与“保民生”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森林面积达64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5%,取得了长江干流重庆段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重庆105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五个100%”的好成绩。长江“母亲河”流淌于巴渝山水之间,绘就了一幅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动人画卷。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一条大河滋养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