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慧气象、气旅融合,铜梁区探索气候资源经济转化
06-19 12:04:26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重庆市气象部门在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气候资源经济转化。

QQ图片20210619120443.jpg

▲智慧气象服务终端

6月16日——6月18日,记者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组走进重庆铜梁区,探访当地如何发展气候经济。

“我们镇上种植葛根达4000多亩,一亩葛地可采挖1500公斤,每亩收入达到3000元,高的在5000元以上!”铜梁区水口镇,一位农户骄傲的向记者介绍。

在水口镇,以前葛根种植分散,形不成生产规模,葛粉加工工艺原始落后,加之是室外自然晾晒,遇到阴雨天气容易发霉变质,效益低下。

后来,铜梁区气象局、农委等部门组织专家前来调研考察,认定当地特定的地理气候及特殊的土质带砂性优势,非常适合葛根的种植,经过申报获得重庆优质气候产品和国家地理标识认证,还纳入了重庆旅游产品名录,为水口镇葛粉产业壮大发展创造了条件。

据重庆天星寨葛粉生产企业负责人秦德平介绍,铜梁区气象局还把当地纳入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开发了智慧气象为农服务手机APP及“农业天气通”APP,纳入农业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和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葛根种植分布、实况监测数据、服务产品等资料一览无余。

QQ图片20210619120450.jpg

▲气象物联网温室大棚智能控制系统

“近年来,区里深化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建设精细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模块,开展农业精细化气候区划、气候品质评价。深入开展基于现代气象科技及智慧气象物联网为手段的为农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对铜梁辖区内主要经济作物进行网格化管理,提供特色农业气象物联网精准智能调控、全生育期气象条件追溯、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农业气候选种育种等农业气象服务。”铜梁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王守军介绍。

助力做好农业产业气候适宜性区划,铜梁聚焦西郊示范片气象服务需求,按照“数字乡村”建设思路,在荷和原乡、西来村建设2个特色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定制化开发乡村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及智慧气象服务终端,促进气象+旅游深度融合。

e8147c7ba13e49ec751192a4dc74b8a0.jpg

▲农业气象精细化服务平台

走进铜梁西郊绿道示范片,设置在西来村会客厅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格外引人关注,不少在此休息的游客们都驻足在平台前,通过“图文+视频+VR漫游”的方式,体验西郊绿道示范片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科学规划建设铜梁西郊绿道示范片时,铜梁区气象局主动融入,依托现代气象科技等先进技术,在60km的绿道沿线建起了6个生态气象观测站、2个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和3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并同步建设起了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及服务终端,在为西郊绿道沿线30余个乡村景点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助力做好农业产业气候适宜性区划、推动立体生态气候资源产业转化。”铜梁区气象局副局长陈昉说,铜梁区将持续拓展智慧气象,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促进生态气候资源产业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视频 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