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高考·招办说 | 西南政法大学计划在渝招生1813人,招生变化主要为三新增一限制
06-19 10:16:2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9日,“新高考·招办说”系列报道中,上游新闻邀请到了——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执行主任吕亮,请她介绍学校2021年招生政策。

1.jpg

上游新闻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西南政法大学招生专业有哪些新变化?

吕亮:2021年西南政法大学新增1个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联合办学项目、3个“法学+”双学士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一)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法学+法语”联合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国招生

西南政法大学与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办学(“法学+法语”)项目立足于为国家培养储备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涉外法治人才生力军。该项目实行“1.5+2.5”双校区联合培养模式,第 1-3 学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住宿就读,第 4-8 学期在西南政法大学住宿就读。两校通过学分互认、师资互派等机制通力合作,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完成规定学业及相关要求后学生将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学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四川外国语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两校联合培养双学位。今年招生规模为30人/年。

(二)新增3个“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国招生

在去年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校又获批“法学+刑事科学技术”、“法学+金融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3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这是深入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深入实施“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力之举。其中,“法学+刑事科学技术”项目是国家一流法学专业与重庆市一流刑事科学技术这门工科专业的融合,打造“法学+司法技术”复合型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法学+金融学”项目聚焦于培养能够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风险防控机构从事法与金融关联业务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法学+公共事业管理”项目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也就是说今年我校有5个项目“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将通过高考招生。5个项目将在全国各省市区投放招生计划共250人,考生可作为单独的专业志愿进行填报。具体招生计划请关注我校本科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

上游新闻:请您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吕亮: 今年我校在重庆招生计划为1813人,分为提前批B段的公安类招生计划为56人,本科批1440人(含法学中外合作办学12人),国家专项批158人、地方专项批159人。此外学校在重庆还有高水平运动员、高校专项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除刑事科学技术限考物理外,其他所有专业历史组和物理组均有招生计划,详细查看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招生计划合订本。

我校今年招生变化主要是三新增一限制。

三新增即一是新增了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法学+法语”联合办学两校双学士学位项目作为专业志愿填报招生,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8人;二是新增了三个“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作为专业志愿填报招生,五个“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在重庆招生计划共56人。三是在提前批次A段招生中新增了公安类提前批,有两个专业——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学。

一限制是指在重庆,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等专业必须选考政治, 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必须选考物理。其他专业选考科目不限制。

上游新闻:在专业(类)+院校的录取模式下,学校专业设置变化及填报建议是什么?

吕亮:(一)19个专业按照5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

今年我校新增了公安学类在提前批A段大类招生,有两个专业——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学。

此外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劳动关系、电子商务及法律6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进行招生;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按新闻传播学类进行招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4个专业按经济学类进行招生。被录取到大类招生专业的,进校一年后按学校各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规定进行专业分流。采取大类招生方式,可以减少学生进校前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培养复合型人才。

其实我校法学专业从某种程度上讲一直以来也是大类招生,加强宽口径通识性人才培养,录取到法学专业的考生,随机分配至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六个法学院学习,整合全校法学师资,适用统一的人才培养方案,毕业时统一获得法学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二)中外合作办学法学专业按专业填报招生

我校法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3+1”培养模式,由西南政法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精英化培养,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四年。学生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前3年的学习,且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可赴英国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毕业时同时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在重庆招生计划为12人,作为单独专业志愿进行填报。

在我校就读期间收费标准为每学年28000元,学生在英国留学期间的具体学费标准将根据本项目实施的第四学年赴英留学情况收取。

(三)5个“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和与四川外国语大学“法学+法语”联合办学项目作为专业填报招生

填报建议:一是我校在重庆的录取批次较多:提前批A类的公安学类大类,是按照顺序志愿录取。身体条件基本要求为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7对身体条件和性别有要求,男性考生身高应在1.68米以上,女性考生身高应在1.58米以上;我校不单独组织面试和体能测试,录取时参照的标准为考生高考体检结果,考生原则上应符合教学司〔2003〕16号文件的有关政治及身体条件的规定。

此外,我校在重庆还有农村学生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和普通本科批(含中外合作办学法学)。

二是一定要仔细查看我校本科招生章程。明确部门专业科目限制、身体条件限制及录取规则、同分规则、双学位项目和联合办学项目管理模式等。

(三)如果有不清楚或者想继续深入了解西南政法大学的考生和家长,有以下各类信息查询和咨询的方式

登录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主页http://zs.swupl.edu.cn/或关注“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关注学校招生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学校已上线“招生咨询智能问答系统”,在本科招生网的右上方,点击浮动“智能答疑”或“考生必点”进行智能咨询和答疑。学校建立了分省云答疑咨询平台和分专业云咨询平台,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生源地和需要了解的专业进入相应平台进行咨询答疑。

您还可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23-67258088,进行电话咨询。

上游新闻: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特色

吕亮:一直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本科人才培养置于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教学改革硕果累累,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还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司法鉴定中心是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鉴定机构。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