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接小孩放学、辅导作业……重庆这群“共享奶奶”火了
06-19 09:29:5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你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但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最近,重庆石坪村社区的 “共享奶奶”公益项目火了!一起去看看!

周一下午三点半,杨石路小学校门前,有很多接小孩放学的家长。其中,有一列队伍显得格外醒目。她们穿着清一色的红背心,手里拿着“共享奶奶”的牌子,目光齐刷刷地看向了校门的方向。

奶奶问刚放学的孩子们,今天作业多不多,也嘱咐孩子们要先完成作业再玩耍。这些“祖孙”间的对话,非常温馨。事实上,奶奶们和这些“孙儿孙女”,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她们是石坪村社区的“共享奶奶”,是全社区所有孩子的奶奶。

做完作业,检查过关,孩子们可以在隔壁的活动室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等着父母下班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愉快地完成了作业、参加了活动。而这些,竟然都是免费的。这便是令广大上班族父母们羡慕不已的“共享奶奶”项目。

奶奶李明芳告诉记者,共享奶奶其实也不是给哪一个孩子,她们就是给所有的小朋友当长辈,共同来帮助孩子的家长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李明芳奶奶今年70岁,知青返城后在南充一家乡镇企业工作。退休后,李明芳和老伴一起回到老家重庆。李明芳的身体还算硬朗,就是每天一大把空闲时间无处安放。听到社区招募 “家校社三方共育共享奶奶”,李明芳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李明芳说,这个活动她觉得还是不错,可以发挥她们一点余热。

要去当 “共享奶奶“,李明芳一般要到七点钟才能回家,下午老两口便提前把晚上要吃的菜先备好。而李明芳的老伴佘国均也告诉记者,他们两人互相支持,这样都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下面这位“共享奶奶”周汝琼,当年只读到初中,高年级学生的作业辅导她有些力不从心。遇到奶奶搞不定的难题,大学生志愿者们就给孩子们讲一讲,奶奶周汝琼说,和这些小孙在一起,她心里都很愉快。

周奶奶习惯叫这些小学生们“小孙“,她的”大孙“成绩优异,今年已经参加了高考。作为空巢老人,周奶奶和老伴也时常感觉寂寞,周奶奶就想着,能让自己的老伴也加入到这个项目里来。

目前,社区共有10多位共享奶奶。老人们发挥余热,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那些因家长繁忙缺少陪伴的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爱与陪伴。

石坪村社区党委书记彭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双职工家庭没办法来实现辅导玩做作业、接送娃儿回家。社区的志愿者比如辖区的空巢老人,他们平常在家没什么事做,这个项目可以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人精神上得到了一种满足,人生价值也得到一种满足。

的确,“共享奶奶”不仅满足了老人、孩子的陪伴需求,也使得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更是解决当下诸多社会痛点的一味良药。家长们也纷纷赞叹,共享奶奶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空巢老人带一堆“孙子”,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但也让他们孤独的晚年增添了一抹亮色。孩子多了几个“奶奶”,使得亲情得以延伸,更能促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一句话,不仅“共享奶奶”值得点赞和推广,我们也期待“共享爷爷”闪亮登场。

原标题:故事人生 | 共享奶奶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