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月30日 新医保信息平台在重庆市全面上线运行
05-30 11:12:4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简称“新信息平台”)将于6月1日起在万盛经开区试运行,7月30日在我市全面上线运行,届时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等问题将一并解决。试运行期间,对参保人员有何影响?外省参保人员在万盛经开区就医费用如何报销?今天,市医疗保障局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据了解,新医保信息平台全市上线后,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参保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比如,可解决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长、手续办理复杂、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异地医保目录差异化影响等问题。目前,青海省、海南省、广东省、贵州省、河北省等省已正式上线。

根据工作安排,我市将在2021年6月1日至7月30日在万盛经开区上线试运行新医保信息平台。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一:试运行期间,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辖区内就医能否正常结算?

答: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本区内就医购药可以正常联网结算,不受影响。

二、试运行期间,对参保人有什么影响?

答:由于本次上线试运行采用单个区县封闭上线方式,新平台在万盛经开区试运行期间,可能会对我市现有医保业务受理和结算产生短暂影响。主要影响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员跨区、跨省转移及就医,以及该区以外人员在万盛经开区就医将无法实时结算。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就医购药不受影响。

三、试运行期间,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普通门诊就医,门诊诊察费或一般诊疗费如何报销?

答:参保人和平时一样只需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那部分费用。

四: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就诊,费用如何报销?

答: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定点医药机构特病门诊就医购药、住院及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费用,暂不能联网结算,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办理报销结算。

①提前备药。在新平台上线前,对门诊慢特病人员,医生可根据病情提前开具3个月的药量,尽量减少其手工报销频次带来的不便。

②就近结算。各区县医保局针对万盛经开区参保人设立了手工报销专窗,并延伸到重点医院(如市级教学医院、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特病门诊或住院就诊,可全额自费结算后,前往“专窗”进行手工报销。

③医院垫资。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特病门诊或住院就诊后,由医疗机构垫付应由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待7月30日新系统全市启用后,再进行医保结算,参保人支付费用多退少补。

五:试运行期间,外区县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内就医,费用如何报销?

答:试运行期间,外区县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就医,其费用报销按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结算处理。

①手工报销。参保人全额支付医疗费,持医保手工报销要求的相关票据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其指定机构按手工报销方式和流程办理;

②医院垫资。由医疗机构垫付应由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待7月30日新系统全市启用后,再进行医保结算,参保人支付费用多退少补。

六:试运行期间,外省市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定点医药机构就医如何结算?

答:试运行期间,外省市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区内住院、购药无法实现实时联网结算。参保人按全自费方式与定点医药机构完成费用结算后,回参保地医保部门手工报销。

七:试运行期间,扶贫对象扶贫资金相关费用如何报销?

答:①原则上扶贫对象坚持“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方式。相关费用由医院先行垫资,待新平台在全市上线再进行联网结算。

②新平台上线试运行期间,万盛经开区扶贫对象在区外就医,不能实现扶贫资金和卫健部门兜底保障资金“一站式”联网结算,扶贫资金可采取与住院报销一样的方式处理。

③新系统上线试运行期间,外区县的扶贫对象在万盛经开区区内就医,不能实现扶贫资金和卫健部门兜底保障资金“一站式”联网结算,扶贫对象的扶贫资金、兜底保障资金等费用报销,到资金管理地的各区县经办机构(扶贫办、卫健委等指定的机构)依次进行手工报销。

八:试运行期间,居民“两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如何备案?

答:①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办理居民“两病”备案,按照就近原则到市内任意区县医保经办机构或指定机构办理,各区县医保经办机构根据相关资料,在新系统中进行备案维护。

②新系统上线试运行期间,外区县参保人暂不能在万盛经开区办理居民“两病”备案,建议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指定机构办理。

九:试运行期间,国家谈判药品如何备案?

答:①新系统上线试运行期间,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在区外定点就医需使用国家谈判药品的,可携带相关资料在就近区县医保经办机构或其指定机构办理备案事宜,备案后可手工报销相关医疗费用。经参保人同意,也可在新系统7月30日全市上线后再进行医保结算。

②新系统上线试运行期间,外区县参保人在万盛经开区定点就医需使用国家谈判药品的,可携带相关资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事宜,备案后可手工报销相关医疗费用。经参保人同意,也可在新系统7月30日全市上线后再进行医保结算。

十:激活电子凭证时,人脸识别报错提示“身份验证失败”,如何处理?

答:

①请先检查输入的信息是否正确。

②尝试使用其他渠道激活授权。

③信息若正确则可能是身份信息未同步至国家公安库,请将该情况反馈至医保部门处理。

十一:电子凭证激活后,参保地无法切换为重庆,如何解决?

答:该情况属于信息未同步所致,请将该情况反馈至医保经办机构处理。

十二:登录“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登录后,业务都可以正常办理吗?

答:5月30日新医保平台在万盛经开区正式启用后,万盛经开区参保人员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上暂时只能使用个人医保信息查询等基本查询功能,其他业务办理功能会在7月30日前逐步上线。其他区县参保人员不受影响。

十三、新信息平台上线后,没有国家医保标准编码的种类如何报销?

各接入新信息平台的定点药店、诊所、村卫生室,没有国家医保标准编码的药品、耗材、药字号医药用品、消字号消毒用品、保健品,将在新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暂停医保结算。待医药机构督促生产企业去国家平台申报,符合条件取得国家医保标准编码以后,根据流程进入重庆目录并予以启用。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