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发展山地温泉旅游?听听这场研讨会上大咖们怎么说
05-30 11:04:4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9日,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在南川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体育局、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主办,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等支持。活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参与,并围绕温泉康养、气候康养、森林康养与山地旅游的融合发展之道,举行了圆桌讨论。

F6B3F6A32486E3D6A6B4B1822CCA5436.jpg

会上,围绕“山地温泉”这一话题,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谈到:“我们国家大部分温泉资源处于山区和半山区环境中,研究好山地温泉的产品极其特性,这对发展温泉旅游,推出温泉加山地气候康养产品,丰富我国温泉产品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张越建议,要开发好山地温泉,首先要有好的规划设计,要借助山地自然景观设计温泉,突出山地温泉的特色;其次,设计建造要注意保护生态资源,不能破坏森林植被;第三,温泉道路、管线要科学合理,并与景观融为一体。

就森林疗养与温泉疗养如何结合这一问题,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认为:“森林疗法与温泉疗法搭配,除了各自有独特的功效以外,还能起到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和杀菌的作用。”刘立军称,山地康养、温泉康养和森林康养三种康养模式都是自然疗法的不同形式,但各有侧重,其共同点都是在强调自然、关注健康。“从发展的眼光看,无论是单独的山地温泉还是三位一体的康养模式,需尽可能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避免同质化。”

日本健康财团首席研究员后藤康彰分享了日本山地度假村与温泉的发展经验。他表示,日本人所说的“山地旅游”主要有两种行程,一个是花时间在山地或高原度假村,另一个是爬山,而爬山和泡温泉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登上山顶后,在半山腰或山脚泡个温泉,让疲惫的身体找回活力,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因此,日本的旅行社提供了许多攀登热门山地的旅游项目,它们几乎都与温泉结合在一起。”

南川应如何发展山地温泉旅游?对此,重庆市温泉协会副秘书长王长江指出,金佛山生态优势独特,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为康养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并具备丰富的地热水资源。“我们可以通过温泉+森林疗养、温泉+中医药疗养、温泉+气候疗养等‘温泉+’举措,做好山地温泉旅游。在丰富山地温泉休闲度假产品方面,可以研制短、中、长期疗程,高、中、低消费模式,开发温泉美容、保养等产品,引入温泉水上游乐设施等。此外,还应挖掘山地温泉旅游文化,提升客群综合认识。”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