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谁是创造成语最多的古人?韩信33个排第二,第一名比他多10倍
05-30 09:02:21 来源:快哉风王浩

成语是汉字中的明珠,它的来源既有故事或典故,又有经典著作中的句子,据字典收录,大约有三万多个成语。

那么,你知道中国历史上创造成语最多的人,是谁?

第三名,苏轼,32个。

北宋大诗人、大文学家苏轼,用他冠绝当时的才华,在诗文中为后世贡献了32个成语,如下:

胸有成竹、水落石出、出人头地、坚韧不拔、难能可贵、绝无仅有、人生如梦、不合时宜、化为乌有、二八佳人、燕瘦环肥、淡妆浓抹、春梦无痕、江山如画、明日黄花、令人喷饭、雪泥鸿爪、河东狮吼、对床夜雨、百读不厌、不时之需、俗不可医、铁板铜瑟、海屋筹添、龙肝凤髓、物各有主、庐山真面目、聪明反被聪明误、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第二名,韩信,33个。

苏轼是大文人,他的成语都出自诗词文章,靠的是才华,韩信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名将,他的成语则是用一生的遭遇来创造,33个成语如下:

胯下之辱、一饭千金、一饭之恩、解衣推食、战无不胜、国士无双、十面埋伏、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置之死地而后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兵仙神帅、居常鞅鞅、功高震主、金石之交、独当一面、略不世出、不赏之功、匹夫之勇、妇人之仁、推陈出新、勋冠三杰、伐功矜能、伪游云梦、肝胆照人、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钟室之祸、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问路斩樵、传檄而定、多多益善、气吞山河、乡利倍义。

第一名,韩愈,331个。

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他在文学创作中一改六朝以来的绮丽文风,开始了言之有物的散文。他善于提炼口语,主张“文从字顺”,造语之精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白居易称赞他“学术精博,文力雄健”,苏轼盛誉他“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曾国藩惊叹他“韩公如神龙万变,无所不可。”

韩愈的语言才华横出天际,一生留下了700多首诗,400多篇散文,无数名篇里随便拎出来一句就是成语,简直是个行走的成语机器,为后世留下了331个成语。我们来看看有哪些:

坐井观天、落井下石、先睹为快、再接再厉、驾轻就熟、雷厉风行、秀外慧中、耳濡目染、插翅难逃、贪多务得、杂乱无章、无理取闹、摇尾乞怜、俯首帖耳、虚张声势、不平则鸣、地大物博、飞黄腾达、一龙一猪、业精于勤、传道授业、行成于思、弱肉强食、异曲同工、一视同仁、深居简出、痛定思痛、大声疾呼、垂头丧气、一落千丈、朝发夕至、形单影只。力挽狂澜、爱才如渴、变化莫测、千疮百孔、大放厥词、颠倒是非、触目惊心、举手之劳、继往开来、呕心沥血、青天白日、仁义道德、熟视无睹、萎靡不振、口若悬河、大展鸿图、白发苍苍、崭露头角、一视同仁、千钧一发、轩然大波、伤风败俗、名存实亡……

简单列举几十个,你会发现全都是脍炙人口的成语,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韩愈,后世的文章简直没法写下去。论韩愈在文章中的影响力,比李杜在诗中的影响力还要巨大,“百代文宗”这个评语不是开玩笑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