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9项公证事项“最多只跑一次” 两江公证处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举措
05-30 11:06:4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公证处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举措,力求为办事群众谋便利、办实事、解难题。

1A43B6D99692A64F939F451D3FAEB995.jpg

据介绍,这十项服务举措为公证服务“一次办”“便捷办”“快速办”“网上办”“就近办”及公证惠企“精准办”、 优化窗口“贴心办”等。

其中,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89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值得一提的是,两江公证处认真落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已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公证、税务证明等4项公证服务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便捷办”方面,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无需另行提供。同时两江公证处实行“绿色继承”办证模式为群众办理继承公证,实行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群众可通过自行填写亲属关系情况声明书的方式代替亲属关系证明材料,以事中核查方式代替事前审查。

两江公证处积极推行预约办证、节假日值班、延时服务等制度,全面推行“限时办理”机制,及时快捷为群众出具公证书,简单公证当天办结,除继承等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外,其他需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争取5个工作日内办结。且提供多样化送达服务,经与群众协商一致,可选择由公证机构通过邮寄送达的方式,将公证文书快递到群众手中。

9EB379A0062029C7692D14A4056376B8.jpg

“我们运用‘两江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为群众提供无接触、零距离服务。”据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借助两江公证处在线公证平台、招商银行APP“两江在线公证平台”等线上渠道,两江公证处正在推行“网上核验、材料免交”服务,确保公证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线上“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记者了解到,两江公证处推行“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在两江新区(自贸区)政务中心、两江新区部分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以及银行等机构开展派驻服务,提供代拟文书、代为认证、代为解押、代办房产登记等服务项目。同时推行“就近服务”,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推广“社区公证员”家事法律顾问制度。

此外,两江公证处也在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下功夫,更面向社会各界线上线下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实时监管,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公证违规收费和“门难进、事难办、态度差”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规范执业行为,不断增强公证公信力。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