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火爆到归于“冷淡” 社区团购进入“淘汰赛”
05-26 17:58:18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吹起新风口的社区团购,最近一段时间很冷淡。自2020年,疫情之下,社区团购得到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社区团购模式,也开始采用线上买菜的方式,加入到社区团购中。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社区团购也从火爆异常到归于平淡。上游新闻调查发现,现在不少活跃的团长正在退出这项业务,很多曾经的用户也慢慢退出了群聊。团长退出、订单下滑、补贴减少……仿佛成为了当下社区团购现状。

9FFE88D9-362F-4ACF-AAA7-19B07F0ABE08.png

用户流失、订单下降的社区团购 

如果说去年互联网圈哪一个赛道,最为拥挤,无疑就是设圈团购。火爆到甚至监管部门出手。     

时隔一年后,如今的社区团购情况如何?    

王静(化名)家住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在去年8月份加入社区团购,她在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好几个社区团购平台做过,经过几个月努力,她成为一个拥有近500多客户的团长,这也是她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各家巨头砸补贴最猛的时候,王静一个月轻松可以赚到上万元。 

不过在今年春节过后,王静发现她的收入持续下降,4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了。王静表示,收入下滑主要原因是平台下调团长佣金比例,将原有的10%,下降为一般甚至更多。 

在另一位团购团长李晓(化名)看来,除了佣金比例下调外,用户购买欲望降低,也是收入下滑的重要原因。

李晓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去年生意从好的时候“供不应求”,一天群里能有几十单甚至上百单,但是现在变得冷清很多,群里订单量维持在每日10单左右,客户也几乎都是老面孔,不少人还退群了。   尽管王静和李晓的情况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但社区团购目前从火爆到平淡期已是事实。     

有多家媒体报道,一些社区团购平台的区域供应商订单,已经环比降幅高达7成到8成。

不打“价格战”团购迅速降温

 “现在平台优惠一减少,订单就会跟着减少,用户粘性并不高。”李晓说。      

实际上,火爆一时的社区团购完全是一场金钱游戏。 

日前,永辉超市披露了新一季的财报。今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扣非净利润为1.73亿元,下降85.69%。财报一出,股价应声大跌,永辉在财报中分析过财务数据,称主要是在2020年下半年全行业受线上业务特别是社区团购等新兴业务的冲击,收入和毛利率下滑明显。     

上游新闻调查发现,主流的一些社区团购平台3月来的补贴力度在下降,这也导致销售出现回落。 

有分析人士指出,做社区团购市场非常烧钱,补贴下降是因为亏得比较大,2020年第四季度,主流的社区团购平台单季度亏了大概有30亿左右。2021年一季度,亏损额则可能会翻番。  

重庆一从事设社区购业务运营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社区团购平台都发现在团长运营端的支出过大。很多团长都在薅羊毛、套补贴。尤其在村镇市场,通过做社区团购,过去一些团长一天就能多赚上千元。这就导致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在调整团长政策。      为了“止损”,去年主流玩家开始降低了促销、补贴力度,同时纷纷下调佣金比例,也说明了平台们不再做团长争夺战,而是想通过提高用户复购率,稳住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     

社区团购进入淘汰阶段         

如今,经过一年的拼杀,社区团购市场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资本层面,尤其在拼多多、美团、永辉超市等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出来后,它们所产生的大量亏损可能会吓住许多资本。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资本对社区团购比较谨慎了。      

很显然,社区团购从刚开始的野蛮生长,到如今回归理性。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认为,互联网买菜不是流量生意,而是复购率的生意。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对于如何提高用户的复购率,平台们也会在产品种类、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多方面,提高用户对平台的依赖感,从而完成复购。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蒙圈社区团购市场当下也有些分化。去年主流玩家的补贴力度在下降,但新发力者京东、阿里近期倒是冲的力度更大了。上周,京东开出首家社区型便利店——京喜便利店。京喜便利店将作为京东于下沉市场的新型智能前置仓项目,融合多场景、支撑多业务环节,包括社区团购业务、到家业务、健康等社区服务性业务。       

可以看出,尽管遭遇各种监管,但各大巨头在社区团购领域,可以说是全力加持,从资本到运营,互联网巨头们倾尽全力投身于此。    

分析人士表示,社区团购之所以会吸引如此多的玩家投身其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互联网市场的流量竞争已经从增量竞争时代进入到了存量竞争时代,对于极度依赖流量的平台而言,一场淘汰赛已经开始了。      

丁道师表示,社区团购如今正在进入新阶段,平台要更加注重“精准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