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科技赋能!重庆“山”“岛”升级版背后的深层逻辑
05-26 17:11:5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厚植绿色本底,增添智慧基因。重庆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广阳岛、缙云山升级版,一“山”一“岛”功能性更强,将产生更大效应。

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广阳岛将高起点创建智创生态城,缙云山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正成为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生态名片,主城重要生态屏障功能日益彰显。

从铁腕治山、精心护岛到打造一“山”一“岛”升级版,体现出重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肩负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坚定步伐。

图片

▲缙云山生态修复后,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绿色屏障。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治山护岛  效果显著

铁腕治山。缙云山是重庆主城重要生态屏障。2018年6月起,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持续近3年的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保护区内外共拆除各类建构筑物62万平方米,栽种植物77.4万株,覆土复耕复绿42万平方米。

黛湖、翠月湖等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北塘峡江步道累计建成约12公里,数条生态环道、柏林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雏形显现,迅速晋身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精心护岛。作为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广阳岛是一座“生态宝岛”。2018年2月,重庆决定以广阳岛为核心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2019年4月,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广阳岛片区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同年8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从立法层面加强该片区生态修复和规划管理。

如今,一座绿意盎然的广阳岛矗立长江江心,焕发出新的光彩——

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300万平方米,植被覆盖率恢复至82%,700多种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

12公里的顺时针环岛生态体验线路、西岛头、生态修复综合示范地、中部山顶平台、运动场东侧、东岛头、广阳营等6个生态体验点完成修复和治理。

2020年10月,广阳岛成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铁腕治山”“精心护岛”成效显现,一“山”一“岛”成为重庆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生动样本,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图片▲广阳岛一期绿色生态改造工程完工,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科技赋能  山岛升级

通过强力整治,广阳岛、缙云山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示范效应日益显现。但这是第一步,重庆通过科技赋能,让一“山”一“岛”释放出更大的价值,成为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新名片,打造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的绿色城市新典范。

要加快科创平台建设,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这意味着,作为重庆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除“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定位之外,广阳岛还将打造成重庆重要的科创平台,用智慧提升岛的内涵价值。

“新定位”加持之下,5月20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签下270亿元的大单 ,达成与百度、京东、远达环保等大企业的15个合作项目,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城市展厅、经开区•博睿庭人才公寓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

规划上,广阳岛片区包括“一岛一湾三片两山”。除了广阳岛,广阳湾及通江、迎龙、东港3个片区,南山、明月山两座山,均纳入其总体空间格局。

生态上,长江生态岸线,铜锣山、明月山2个生态翠屏,兰草溪、苦竹溪、渔溪河等7条通江山水绿脉,均纳入其生态安全格局,统称为“一带七脉两屏”。

产业上,建好用好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产业名片;发展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新经济“四大一新”产业;在广阳湾、东港、峡口、迎龙、铜锣山、明月山等地打造“三基地两园两廊”,包括数字经济、生态环保、文旅融合、都市休闲等新兴产业。

两江君梳理发现,广阳岛升级版的布局立足定位、特色鲜明:

首先是“岛湾一体、协同联动”。按广阳岛片区三年行动计划,涉及6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2021年将实施41个项目,其中广阳岛上5个、湾区36个。

同时立足生态岛的定位,聚焦绿色发展。譬如广阳营、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等项目,均着眼于在广阳岛片区打造“生态达沃斯”。

同样,缙云山升级版也立足生态名片的定位,通过科技赋能,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现从铁腕治山到智慧管山,当好生态卫士,守好巍巍青山,护好美丽家园。

围绕缙云山,一幅绿色智能新图景渐次铺展开来:

结合云长制、河长制,探索建立“三长联动”智慧缙云平台,加快推进“智慧林长”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手段,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在科技赋能带动下,缙云山所在的北碚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7%,居主城中心城区之首;今年1月,北碚区获得重庆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绿色产业发展上,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国家机器人质量检测(重庆)中心、中科曙光、上海超硅等重量级平台和龙头企业纷纷落户。

文旅融合上,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修复项目核心区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开放;升级打造全国首个以“雨趣情怀”为主题的打卡地——雨鸣涧,构建富有巴渝特色的“复合生态系统”,重现“巴山夜雨涨秋池”美景;加快建设新北温泉公园项目,延续城市文脉、保留乡土特色,预计在今年国庆将重装上阵、开门迎客……

打造一“山”一“岛”升级版,是重庆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的生动实践。以科技赋能,以绿色为底、产业加持,努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科技赋能!重庆“山”“岛”升级版背后的深层逻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