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隆平高科冲上热搜!水稻种子业务占营收“半壁江山”
05-24 18:42:3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张燕征)5月24日,袁隆平院士追悼会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二级市场上,以这位科学家命名的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平高科)股价涨停开盘。“隆平高科”甚至在社交媒体上一度冲上热搜。截至24日收盘,隆平高科每股报价17.66元人民币,涨幅3.34%,总市值233亿元。

不过,今日其他农业种植板块股价微跌。 跌1.58%报16.2元;荃银高科跌1.89%报22.88元;农发种业跌0.21%报4.66元;北大荒跌0.43%报16.07元。

农田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隆平高科”是家怎样的公司?

打开隆平高科公司官网,往常彩色的首页已变成黑白色,“深切哀悼袁隆平院士”的祭奠页面,已有1.4万人点亮蜡烛。另外,三一集团、中国中信集团、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南方粳稻研究开发种业、中国银行等60多家企业发表了哀悼唁电。

官网资料显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毛长青。

业务方面,公司拥有“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种子业务方面,公司水稻、玉米、蔬菜、食葵、谷子等业务国内领先,小麦、棉花、油菜、马铃薯等品类快速发展;农业服务方面,包括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精准种植技术服务、耕地修复与开发、品质粮交易平台、品牌农业、农业金融等。

从股权结构看,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54%;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北大荒中垦(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5.08%和5%。天眼查APP显示,目前,隆平高科旗下有湖南亚华种业、湖南隆平种业、北京联创种业、天津德瑞特种业等68家参股控股子公司。

水稻种子为公司营收贡献了“半壁江山”

2020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隆平高科实现营收32.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4%;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39.44%。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延续向上势头,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69.14%。

主营业务方面,水稻种子为隆平高科的营收贡献了“半壁江山”。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占营收比重42.25%的水稻种子业务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10.69%;占营收比重30.02%的玉米种子业务实现营收9.88亿元,同比增长26.85%;占营收比重8.95%的蔬菜瓜果种子业务实现营收2.94亿元,同比增长19.21%。此外,向日葵种子、杂谷种子业务全年分别实现营收1.15亿元、1.14亿元。

隆平高科近五年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隆平高科正逐渐打开海外市场。2020年,水稻国际业务取得突破,菲律宾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47%;玉米国际业务也实现突破,巴西隆平市占率提升,实现扭亏为盈。

隆平高科方面表示,在现有主推品种基础上,公司科研新成果逐渐投入市场。其中看好水稻储备品种冠两优华占、昌两优8号、悦两优美香新占等品种销售态势,玉米新品种联创839、农大372、中玉303等品种有望成为黄淮海地区拳头品种,博杰636等优质专用黄瓜品种前景广阔,博洋系列甜瓜总体销量增加,星悦等辣椒品种继续发力高端市场。

研发投入占比超国内同行水平

随着2000年《种子法》颁布后,中国种业市场化进程加速,种子科研与商用化结合,国内种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加速。不过,华安证券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种业公司依然规模较小,增长稳健性、育繁销一体化、盈利能力、研发投入等仍与世界种业集团存在差距,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

华安证券指出,纵观全球种业企业市场,呈现中、德、美三足鼎立局面,TOP20种业集团形成“两超、四强、差异化发展”的新格局。领跑第一梯队的是拜耳、科迪华农业,两者销售额占据TOP20的60%,两大集团在转基因作物与现代生物技术领域拥有绝对优势,拜耳也是全国最大的蔬菜公司;第二梯队囊括先正达、巴斯夫、利马格兰和科沃施,四家销售总额在TOP20里占据26%;剩余14家企业,市场份额较小,仅占14%,但这些企业拥有特色的种子业务,如丹农和百绿集团的牧草、草坪草种子业务,坂田和瑞克斯旺的蔬菜种子业务,泷井的花卉种子业务,隆平高科的水稻种子业务等。

从研发投入占比来说,全球第一大种业集团拜耳(孟山都)2019年研发支出达53.42亿欧元,占销售额的比重为12.3%,而中国的头部种业公司研发投入占比整体偏低。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2020年A股市场上,登海种业研发投入占比8.14%;荃银高科研发投入占比3.51%;农发种业研发投入占比1.77%;敦煌种业研发投入占比1.02%;北大荒研发投入占比0.5%。

2020年中国种业相关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情况 中新经纬 张燕征 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五年,隆平高科在研发投入占比远超过国内同行水平。2016年至2020年,隆平高科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24亿元、3.23亿元、4.49亿元、1.63亿元和3.46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73%、10.14%、12.55%、13.15%和10.52%。

国泰君安在研报分析中指出,中国对于水稻育种特别是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从单产、播种面积和产量上均处世界领先行列,未来水稻的育种将向高产和种质资源创新方向发展。不过,玉米种从单产水平、种质资源挖掘上与国际主产国有较大差距。另外,受耕地限制和单产影响,中国大豆产量增长幅度有限,对外依存度高可能是长期趋势。

事实上,国家高度重视种子产业。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重点强调了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以及打好种业翻身仗。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表示,世界种业已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对中国种业来讲,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中国80%以上的审定品种是通过常规育种选育。当前,关键要在保持常规育种优势的前提下,更加突出现代生物育种的创新和应用。要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