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陵非遗宝贝 | 一幅金珠苗绣拍出158万元 这门绝技藏身于重庆这个村寨
05-24 17:5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在湖北、湖南、贵州、重庆三省一市边境交汇之处,有着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名字——“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在这片土地总面积约为1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土家族、苗族、侗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人口聚居而生,成为了我国内陆跨省交界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2021年5月26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将正式拉开大幕,在本届峰会上,深藏于武陵山地区的绝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齐聚一堂,用它们传承数百年的故事和绝技,为世界人民讲述武陵人文的别样风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今天起聚焦这些藏于“深闺”的武陵山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一道来揭开这些代代相传的民间绝技的神秘面纱。

苗族姑娘酷爱刺绣,就像迷恋唱歌一样,苗绣是这个民族用来记录生命的时光画卷。在重庆秀山的一个小小苗村里,一群苗族姑娘,用自己的双手,让金珠苗绣这个苗绣中的独特技法,重新焕发出了光彩。

2015年,一幅出自老绣娘之手的苗绣大作《卧虎》送到中国香港参展,拍出了158万元,成为金珠苗绣的“金”字招牌。

金珠苗绣的绝妙,也由此开始享誉全国。

金珠苗绣的历史已有600余年

说起位居渝湘黔边陲,堪称“一脚踏三地”的秀山县梅江镇民族村,许多人都觉得陌生,可是这个边城的小小村落,早在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评选中就榜上有名——这里是巴渝大地上唯一完整保存了苗语、使用苗语的原始村寨。

据市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为明朝时期从江西吉安府迁徙而来的苗人定居地,故名为安家坝,后称为金珠苗寨,迁来的苗人为当地带来了苗族的传统习俗和技艺,金珠苗绣就是从这里开始名满天下。

金珠苗绣的历史可追朔到600年前,随着民族的迁徙,苗族人民安家于梅江镇民族村,带来了苗族的传统习俗和技艺,苗绣也在老一辈绣娘的带领下在这个小小村落里世代相传。

世代相传的金珠苗绣,却因为时代的飞速发展开始走向没落,“辛苦绣成的服饰,仅仅只能在出嫁时穿着,并没有带来经济收入,让许多苗族姑娘不愿再在这门技艺上花功夫。”

但这一切,随着一位苗族姑娘的回归,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位苗族姑娘,就是苗家女杨秀燕。

杨秀燕7岁起就跟母亲学习刺绣,成为出类拔萃的苗绣能手,22岁远嫁到贵州,身怀绣技东奔西走,终于在湖南长沙开始学习制作并经营名贵的湘绣。苗家绣娘投身湘绣,可谓“强强联手”,名利双收,杨秀燕的日子过得无忧无虑。

然而2013年底,也曾同样外出奔波21年,后回到民族村当上村主任的龙忠合打来一个电话,让杨秀燕的生活轨迹就此发生了变化。早已回归故里的龙忠合坦陈:“我们苗族人都会做苗绣,为了把它做成产业,我想到了请回杨秀燕这位优秀的苗家女。”

听从故乡的召唤,杨秀燕义无反顾地搁置下经营红火的湘绣,回到贫困的娘家山村,重拾久违了的苗绣,让苗人世代承袭,而今濒于困境的“传家宝”得到拯救,从此,民族村一度被“尘封”的苗绣手工技艺重新掀开了盖头。

2015年9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文博会上,“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金珠苗绣大出风头,会上只是为了宣传展示的数十件苗绣样品,被商家和顾客当场买走10多件。

在2016年5月举办的渝洽会上,开展后仅1小时,金珠苗绣就接到“私人定制60件绣服”的下单,金珠苗绣还与两个景区达成“特色商品进驻协议”。用“针功夫”绣出苗家山寨脱贫致富新天地,这就是金珠苗绣要着力打造的“绣美经济”。

以家传为主 吸纳湘黔苗绣精华

刺绣手艺是苗族儿女的“看家本领”,金珠苗绣是以家传为主、师传为辅而沿袭至今的民间工艺。苗家姑娘自小开始就师从娘亲,学习掌握苗绣制作技艺,造就了“苗女善绣”的当家之技,并且要精心绣制好梦寐以求的嫁妆,作为苗家女未来成亲时陪伴的娘家大礼,为的是感恩故土,崇敬前辈,不忘祖业。

作为华夏服饰文化的一朵奇葩,金珠苗绣博采众家之长,吸纳湘黔等各地苗绣之精华,在继承传统苗绣的工艺基础上,兼容并蓄,独树一帜,从而发展成为工序严密、技艺精良的手工绝活。

金珠苗绣以艳丽夺目的彩线为原料,选用不同质地的布料,运用打籽针、平针、苗家织锦针等各种不同的针法,通过大量的几何纹样来装点服饰和家居用品。通过显露在袖口、衣领、后肩、裤脚、裙腰、帐帘等处,充分展示织品图案千姿百态的形象感。

金珠苗绣以丰富的物象题材来反映苗族人民喜庆、吉祥、康寿、丰年等感受和体验,采集来自农耕劳作与山寨生活等内容景象,从而托付美好愿望。

金珠苗绣最值得称道的镇寨之宝,莫过于典藏的刺绣极品《凤穿牡丹》,这幅原名为《七彩祥云图》的绣作出自一位苗族老绣娘吴玉英之手,于大灾之年为祈福所绣。

金珠苗绣(6375966)-20210524175622.jpg

画景中大、中、小3只凤凰栖息在一簇簇牡丹上,传说彩虹出来时刺绣能迎福接祥,祈祷平安,所以吴玉英从40岁开始,收集百家丝线,坚持只在彩虹下飞针走线,彩虹消退后即停止,直到81岁才完成这幅不朽之作,成为金珠苗绣备受推崇和敬仰的标杆。

作为苗家刺绣继往开来的传家宝,金珠苗绣除采用传统苗绣的通用技法以外,还拥有剪纸绣、挑线绣和烟丝绣等独门绝技,而其中以烟丝绣最具品质特色,在苗乡除极其个别顶尖绣娘还能制作外几近失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