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气预报丨未来两天重庆大部地区依旧多阵雨 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05-24 18:5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4)日早晨,重庆中心城区天空乌云密布,上午9时,奉节、巫山、巴南、江津、綦江、万盛、南川仍在下雨,各地气温不足20℃,沙坪坝仅17.9℃,最凉的城口只有15℃。

昨(23)日8时至今日8时,雨水遍布了重庆大部,多地开启降温模式。监测数据显示,昨日15时,大部地区气温不足22℃,其中南川只有15.9℃,较前一日同时猛跌6.5℃。

重庆的初夏,像凉凉的初秋。今天15时,雨水在渝北、沙坪坝、璧山、南川、涪陵、武隆飘洒,各地气温不足26℃,沙坪坝仅18.4℃,最凉的南川只有16.6℃。

近段时间,重庆气温狂跌,部分地区降温超过7℃。下午,重庆市气象台副首席播报员罗娟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解释了这一成因,受我国北方冷涡影响,重庆处于冷涡底部,有偏东路冷空气回流,侵入四川盆地,加上重庆有一些弱降水,导致气温有所下降。

罗娟介绍,未来两天,重庆大部地区依旧多阵雨天气,其中25日夜间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中东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27日白天,重庆各地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25-26日最低气温在14-18℃之间,最高气温在21-25℃之间,27日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7-30℃之间。

此外,未来48小时,重庆黔江、石柱、彭水为暴雨灾害风险的较高风险区,有一定风险区为涪陵、长寿、丰都、垫江、万州、梁平、忠县、武隆、秀山、酉阳。

在地质灾害风险方面,高风险区有黔江、石柱、秀山、酉阳、彭水。较高风险区有万州、涪陵、长寿、梁平、武隆、丰都、忠县、垫江、云阳、奉节。而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两江新区、高新区、江津、合川、南川、綦江、巫溪、开州、万盛有一定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前期雨日较多导致各地土壤含水量较高,中东部地区又将出现较强降雨,要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近期阴雨寡照时间多,建议加强马铃薯晚疫病,水稻、玉米及大豆等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有市民表示,今年5月比往年凉爽很多。江北区的王先生表示,5月初比较热,家里很快换上凉席,开起空调。可这两天,出门又得穿起长袖,盖上被子。

从数据显示来看,以重庆沙坪坝站为例,今年立夏(5月5日)至23日,平均气温为22.5℃,与往年均温(1991-2020年)持平,降水量也基本持平。5月雨日为12天,往年平均天数为11.2。从其他站点来看,持平率也偏多。

“从气候来看,今年5月的气温、降水基本与往年持平,但阶段性波动明显。”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 5月上旬(1日至10日),重庆气温比常年偏高0.68℃,中旬则偏低0.4℃,比常年略低一点。

唐红玉建议,进入夏季,重庆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建议加强重点场所及隐患点的风雹雷电灾害、地质灾害等的防御工作,做好重要农产区人工防雹消雹。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各地阴天有阵雨或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15~24℃,城口及东南部 12~21℃。中心城区:阴天有阵雨,气温18~22℃。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中东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大部地区气温15~24℃,城口及东南部 12~21℃。中心城区:中雨转阵雨,气温18~22℃。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各地多云。大部地区气温15~29℃,城口及东南部 12~26℃。中心城区:多云,气温18~2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