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汇银政企联动 重庆将开展汇率避险系列行动
04-29 09:1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完善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加强汇率避险供需对接,联动汇银政企共同解决汇率避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支持市场主体有效管理汇率波动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近期制定了行动方案,将在全市组织开展汇率避险系列行动。

根据行动方案,重庆外汇管理部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银行联动,通过制作全辖银行汇率避险特色产品手册、发布新媒体宣传视频、组建汇率避险讲师团队、组织涉外企业汇率避险专题培训、开展企业“一对一”帮扶、创新汇率避险政银合作等多种形式,深化汇率避险衍生业务的推广、宣传、创新,推动汇率避险金融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元、更高效、成本更低的避险服务。 

据央行重庆营管部国际收支处副处长钟升介绍,从企业角度来讲,应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即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正确认识汇率套保锁定出口利润、进口成本、偿债成本的作用,落实财务中性原则。从银行角度来讲,应继续完善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的服务和供给,考虑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打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下面仅就汇率套保锁定出口利润的作用进行举例说明。如,某企业出口货物的成本为1200万元,出口货物定价为190万美元,出口时汇率为6.55元/美元,企业在做此笔出口业务时的计划利润为45万元(6.55*190-1200),货款将于半年后收款。”钟升表示,未来半年内汇率与计划利润核算的汇率可能存在差异,具有不确定性,为此,企业可通过签订半年期远期结汇(或期权组合)将汇率固定在6.55或者更加有利的价格上,计划的出口利润得以锁定,企业汇率波动对该笔出口所带来的风险也就消除了。 

另据了解,重庆持续推进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取得突破。一是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从2020年9月正式在渝落地至2021年3月,开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量折合7.9亿美元;二是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从2020年12月在渝落地至2021年3月,辖区试点银行累计办理试点业务逾300万美元。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持续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做好综合评估,有序推进相关试点业务增量扩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