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02) | 开州汉绣:一针一线绣出家乡美景和乡愁
04-29 07:18: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汉绣,这一源自于汉代古老技艺,在刘备入川时就进入了开州,并流传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刺绣工艺之一。

1.webp.jpg

汉绣的针法有别于苏绣、蜀绣、湘绣和广绣这四大名绣,采用的是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可根据绣品不同的质地和花纹,灵活运用诸如垫针绣、铺针绣、纹针绣、游针绣、关针绣、润针绣、凸针绣、堆金绣、双面绣等针法,让作品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富有很强的立体感,在绣业中独树一帜。

2.webp.jpg

汉绣刺品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绣面上可以枝上生花,花上生叶,叶上还可出枝,充分体现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

3.webp.jpg

而开州汉绣,融汇了南北诸家绣法之长,创新特色“新绣”精品,为开州所特有。

4.webp.jpg

所以,在开州汉绣的艺术品中,可以看到许多开州元素,比如以开州秀美的风景为素材,即故城的三拱桥、老城墙、老巷子、老关嘴,新城的汉丰湖、开州举子园、寻盛桥、文峰塔等开州“八景”。这些汉绣作品色泽靓丽、构图精美、创意独特,有着浓浓的乡情,令无数开州人欣赏之余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很多外地人观后产生了到此一游的向往。 

5.webp.jpg

▲《文峰塔》

6.webp.jpg

▲《老关嘴》

7.webp.jpg

▲《三拱桥》

8.webp.jpg

▲《老城墙》

在开州,汉绣产品有100余种,如鸡翅木立式双面绣、挂件、摆件、抱枕、车挂、中国结双面绣、特制玻璃相框汉绣、被面、枕套、衣、鞋、靠垫、桌布、头巾、手帕、画屏、卷轴、围巾、台灯、笔记本、艺术画等。畅销日本、俄罗斯等8个国家。 

9.webp.jpg

▲具有“开州符号”的台灯

10.webp.jpg

▲绣有“开州符号”的鞋垫

来源:开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州女性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