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开门红!从一季报看“重庆制造”雄心
04-20 15:21:4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延续了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今天,重庆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市GDP实现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5.2%(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下同)。

其中,以“重庆制造”为代表的工业经济表现尤其抢眼,生产持续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5.4%,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10%。  

从中可以看到,重庆工业经济不负所望,支柱产业恢复较快,新兴动能发展强劲,重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步稳蹄疾,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图片

▲长安汽车工厂,工人和机器人在焊接车间协作作业。  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强基立本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系列举措密集推出。

○重庆市政府发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

○《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重庆制造”驶入“快车道”,动能正加速释放、成效正逐步显现。目前,重庆市制造业门类齐全,规上工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至28%、19.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57%。从今天发布的一季度数据看:

支柱产业增长态势良好。今年一季度,重庆制造业同比增长39.4%,支柱产业表现最突出:汽摩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3%,较上年全年提高47.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最大。其中汽车产业同比增长60.9%,摩托车产业同比增长35.1%;电子、装备、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同比分别增长56.3%、39.4%、32.4%和22.2%……

新兴产业动能十足。一季度,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1%和43.4%,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1和11.8个百分点;分别占规上工业的20.2%和29.1%,占比较去年全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如光缆同比增长1.3倍、服务机器人增长1.4倍、锂电池增长86%、集成电路增长87%……

制造业投资稳步恢复。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4.2%。

为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在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上加大力度。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3%,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达到31.7%,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

图片

▲重庆展亮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后,主动布局三条智能生产线。  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动力何在

“今年一季度,重庆GDP增长18.4%,为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以上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员廖元和认为,一季度重庆经济强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

○制造业龙头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对经济全局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产业转型升级上了新台阶,强链补链效应显现。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先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产销汽车分别超过59万辆、64万辆,同比增速均翻倍;隆鑫通用的通机及摩发业务,同比分别增长约150%和80%;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一季度,在京东方、万国半导体、莱宝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比增长40.7%……

再看强链补链的拉动效应。西永微电园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其笔电产量占全球25%,贡献了全市近10%的工业产值。近年来,园区内的广达、英业达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步伐。目前,该园区内企业的生产线平均智能化率提升到85%以上,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15%-20%。

先进制造业成为增长新引擎。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通信技术研究院签约落户重庆,着力打造国家级新一代通信技术与产业示范基地;前不久,西南铝一款新型冷轧机成功试车,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满足“重庆造”高端航空薄板、汽车板轻量化批量生产需求;还有,今年以来,国家先进计算产业中心(重庆)项目落户璧山、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在北碚区成立…… 

图片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车间。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乘势而上

在取得开门红的同时,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尚不牢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2021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4万亿元、增长6%。围绕上述目标,重庆将着力推进“三大工程”。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培育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

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立足重庆市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产业规模优势和体系优势,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推进支柱产业转型升……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围绕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梳理形成33条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

挑战巨大,重任在肩。接下来,重庆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拿出更多新招实招硬招,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抓实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

2021年,重庆将推动博世庆铃氢燃料发动机、比亚迪动力电池、领巢9挡自动变速器等项目建设,支持联合微电子中心硅基光电子项目发展,加快华润微电子12英寸功率半导体、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面板、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一西南智能制造基地、ABB迁建等项目,推动博唯重组蛋白疫苗、智翔金泰抗体药物、体外诊断特色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华兴日用玻璃等项目投产。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全年经济增长积蓄动能。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37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85.56亿元;璧山、涪陵、巫山等区县分别开展了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额超过550亿元……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工业合同引资2238亿元、到位资金365亿元。开工项目个数126个,金额860.4亿元。

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重庆位居第五名。2020年,重庆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2020年7月,《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发布,提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显著改善,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一季度,重庆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但同时,全市上下要全面、客观、冷静地辩证看待当前形势,任务艰巨,挑战很大;要深刻认识制造业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抓住用好有利条件,集中精力抓发展,靠实干担当、拿实绩说话,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原标题:开门红!从一季报看“重庆制造”雄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