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重庆通过银行间发行绿色债券余额达211.8亿元 同比增长近五成
04-17 09:5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消息,通过持续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运用绿色债券,支持重庆绿色金融发展,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1季度末,重庆市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余额达211.8亿元,同比增长49.4%。

据了解,重庆营管部联合交易商协会开展全辖金融机构和重庆市属国有企业碳中和债券创新产品培训辅导。兴业银行主承销的银行间市场首单清洁交通类碳中和债迅速在渝落地。该期碳中和债由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发行,发行利率3.77%,较2021年以来重庆同期限中期票据加权平均利率低1.54个百分点,为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提供10亿元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募投的轨道交通项目预计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37.9万吨,节约标准煤73.7万吨,分别减少SO2、NOX、烟尘等污染物排放448.2吨、467.4吨、91.1吨。

充分发挥市场低成本资金对法人银行绿色信贷的支撑作用,实现绿色金融债券在辖区城商行、农商行全覆盖。2021年1季度,重庆银行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绿色环保项目,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金额在重庆各类金融债券发行额中的占比提升至30%,成为重庆金融债券运用的主力产品。

科技赋能绿色项目对接。创新运用“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线上发布绿色项目融资需求并撮合银企对接,同时动态监测绿色金融债资金使用情况,支持法人银行提高发债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2021年1季度末,绿色金融债累计支持企业130家,发放金额近110亿。“长江绿融通”系统上线绿色项目631个,其中,407个项目与银行成功对接,获得贷款超600亿元。

探索绿色金融跨境合作。支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行西部地区首单“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以“债券通”渠道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募集部分资金,为境内外社会责任投资人联动支持重庆绿色金融发展做了有益探索。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发挥“长江绿融通”系统作用,提高绿色项目银企对接效率,支持市场主体用好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创新产品,为重庆绿色低碳减排领域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