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秘公文流出,蔡英文要引进日本核废水?
04-17 08:59:19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15日,台湾网络上传出一份公文,其内容显示,上面用繁体字写着“总统府书函”,文件称:“有关帮助友邦解决污染水处理之困难,向世界展示中华民国乐于助人之精神,中华民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达成一致,由中华民国台湾引进日本福岛核电站部分污染水进行处理与排放之事项”。

文件上还写着污染水处理设备,由台方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购入,台方将支付运输费用,日方将提供相关安全保证。

图片

公文 图源:雅虎新闻

15日深夜,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紧急回应称,该公文内容谎称台当局引进日本核污水,内容完全是错误捏造,已向警方报案。

张惇涵在其新闻稿中声称,图片有5个明显错误,包括发文日期、图上有简体字、对象称谓等用语方面。

图片

张惇涵接受采访资料图。图源:今日新闻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出来解释,称假公文意图撕裂台湾社会内部团结,请全民提防“认知作战”。

这份公文之所以能在岛内掀起如此风浪,并引得台当局出面解释,与岛内民众的愤慨密不可分。

自日本政府决定倾倒福岛核废水之后,蔡英文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此问题,却被一份“公文”轻而易举地“请”出来。而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还在试图为日本开脱,被批逢日必软、人格分裂。

有台湾网友在蔡英文脸书评论区发问:“污水根本不用引进,日本排到大海里自然会流到台湾,蔡英文没声音,农委会没声音,这才奇怪。”“所以对待日本排放核废水政府的态度是?”

图片

图片

还有网友言辞犀利,直指蔡英文逃避问题:“集中精力澄清自己,却没有精力反对日本排废……废人,就坐在这里动也不动。”“回应这张假公文,比制作这张假公文更白痴。”

图片

图片

15日,台媒以“福岛拟将核废水放流大海,恐将冲击台湾渔业!你是否满意台湾此举表态方式?”为题,进行网络投票。截至16日中午12时许,有93.55%网友表达“不满意”,6.45%网友认为“满意”。

图片

中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此前,谢长廷在脸书发文,为日本排放核废水辩解,不惜拿台湾给日本当挡箭牌,声称台湾核电站的堆芯冷却水也是排放入海,借此回应民众。

对此,岛内药师林士峰今日在脸书发文称,看谈话内容,“我还以为台湾的‘驻日代表’是日本籍的。”

图片

谢长廷(左)与蔡英文(右)。图源:台媒

日本政府13日正式决定,2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废水排海,此举引发国际组织及亚洲邻国强烈反对,日本国内民众也接连发起抗议活动,而台当局却迟迟不表态。

台“立委”赖士葆在脸书发文称,台湾与日本邻近,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台湾海域无可避免的会受到放射性污染。

赖士葆借此痛批蔡英文政府,或许根本不敢、也不想向日本提出严正抗议。“为什么攸关人民健康的重大议题政府会如此软弱……就像进口美国莱猪一样,民众的健康福祉在政府眼中宛如无物。”

原标题:神秘公文流出,蔡英文要引进日本核废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