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用勤劳双手托起脱贫致富梦
04-17 08:05:5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脱贫户及致富带头人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他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带动下,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了脱贫,在奋斗中书写最美人生,干出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任劳任怨不认输,“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脱贫户付体碧,就是这样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铁娘子”。

从2003年开始,付体碧家里遭遇了接踵而至的不幸:5岁的女儿突患疾病,在成都打工的丈夫出了事故导致右手残疾,接着公公又出了车祸,全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付体碧的肩上。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鼓起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在镇政府帮助下,她贷款3万元试着发展肉牛养殖。镇村干部看见她的困难,带施工队来帮她修牛圈、修马路、修化粪池,接通了生产用电。

每个月,她都要去县里拉四五吨草料,刚开始路没完全修通,草料只能拉到主公路上,再靠人挑回来,每次夫妻俩都要挑一两天。

克服了技术难关后,付体碧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有肉牛30多头、生猪20多头、山羊10多只、鸡鸭100多只,每年还要收包谷、水稻、青菜头将近4万斤。付体碧不等不靠、勤劳肯干的事迹,越传越广。2019年,她获得了“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奖,今年又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重庆,荣获全国、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脱贫户中,有许多人像付体碧一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州区天城镇万河村脱贫户莫一万,父母均年满八十,而膝下女儿仅6岁。莫一万自强不息,一边当包裹分拣员一边当护林员,凭借“拼命三郎”的作风让家里摆脱了贫困;潼南区塘坝镇觉山村脱贫户陈家秀,曾因为给女儿治病欠下一大笔债务,但她不等不靠,借款发展生猪养殖,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的经历证明,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他们“任劳任怨不认输”,奋力拼搏,奏响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奋斗之歌。

带领村民共同创业增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从在政府帮助下脱贫到帮助别人脱贫,不少贫困户完成了角色的转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4月15日下午,万州区郭村镇,刚参加了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罗显清,马不停蹄回到了自家的服装厂,“订单很多,厂里的上百人都指着我呢。”

别看罗显清现在的身份是集庆玩具服装制衣厂厂长,管理着百十号工人,但几年前她也曾是一位建卡贫困群众,家里的条件十分困难。

“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罗显清说,刚办起玩具服装加工厂的时候,就得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在郭村场镇租下80平方米的厂房,把厂子办了起来。

2018年12月,罗显清的工厂被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再次扩大规模,厂房面积达到了350平方米,并在周边乡镇新开办了加工点,吸引镇村留守人员务工。由于她的工厂订单足、结算快、工作实、讲诚信,得到合作厂家的充分认可,今年的订单额已超过了2000万元,罗显清从一个贫困户“逆袭”成为致富带头人。

罗显清的厂子吸纳了114人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残障人士就有32人。村里的贫困户陈蓉,一个孩子读大学,另一个孩子上高中,负担很重,经常入不敷出,自从在罗显清的厂子里就业,经济情况逐渐好转,实现了稳定脱贫。

这样的例子,在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并不鲜见。来自南川区东城街道的李朝文,几年前一家五口还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如今在政策的扶持和带动下,通过实干苦干办起了米厂,还带动了好些脱贫户跟着他干;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村民尹雄,身残志坚,不但自己成了养羊大户,还带动村民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在脱贫攻坚战中,许多脱贫群众的认识不断升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感恩党的好政策,“吃水不忘挖井人”

感恩党的好政策,不少村民在脱贫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此次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刘敬春,就是其中之一。

2010年,大儿子出生,孩子患有严重先天性唇腭裂;2011年初,刘敬春本人被检查出患有腰椎结核导致的椎体骨质破坏病。半年里,父子俩手术治疗,欠债20多万元。

2015年开始,刘敬春就享受到了低保、生态搬迁补偿、小额信贷等政策。两年后,在镇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他筹集资金接手了白坪村一个100多亩的葡萄园。

“多亏党的好政策,我的日子才越过越有盼头。”刘敬春说,不懂技术,是扶贫干部找来专家,手把手地教;销售不畅,是政府和驻乡驻村工作队帮忙销,解决了后顾之忧。

感恩于党的好政策,以及党员干部的真心帮扶,刘敬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曾是贫困户,更知发展的难,我自己致富不算完,让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才是真。”如今已是预备党员的刘敬春表示。

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的熊勇,身患尿毒症,8年的透析治疗,让他的手被针扎得像蜂窝一样。但他不从气馁,借力脱贫攻坚东风,历经不懈奋斗,写就一篇感人的励志故事。如今,熊勇也已经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成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充分证明了脱贫攻坚战中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这种“传帮带”作用也将发挥得更加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号召力。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原标题:重庆脱贫攻坚进程中,众多贫困户及致富带头人自强不息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用勤劳双手托起脱贫致富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