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观察|又一批新职业官宣“姓名” 见证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03-30 14:2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现在制作奶茶的店员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职业“姓名”,叫做调饮师。近日,人社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国家统计局,一同向社会正式发布了调饮师、企业合规师、二手车经纪人等18个新职业。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未来,还有大批没有进入国家职业标准目录的新职业正在破土而出或逐步成熟,而这些新兴职业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力量和源头活水,也见证着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奶茶小哥官宣“姓名”

“以后我终于知道该如何介绍自己的职业了。”王思博在重庆的喜茶门店工作了近两年,已经从最初的初级调饮师岗位连升两级成为门店的值班经理。在职业获得官方“姓名”之前,他们这个岗位在公司内部的叫法是“调茶师”。

王思博说,之前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职业,包括自己刚入行时家人也不理解他的选择,“现在替自己,也替一起工作的小伙们开心,感觉有了职业认同。”

1.png

按照公示时的定义,“调饮师”是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这一行看似简单,做好不简单。”王思博举了一个简单例子,他们需要记住几十种饮品的配方和调法,包括每一种配方的量,同时要保持口味的标准性。

一份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突破3.4亿人,而2021年,新式茶饮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100亿元。

也就是说,在这个新职业的背后,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加入新茶饮调饮师队伍。以喜茶为例,该公司的调饮师在岗人数超10,000人,年龄主要以95后为主,平均年龄23岁。

2.png

“从长期来看,新职业是稳就业的重要支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向晶认为,新职业意味着劳动力市场需求新变化。长期来看,是产业变化或行业调整的发展趋势,是就业增长和岗位变化的重点领域。因此,需要跟踪新职业大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特征变化,及其对传统劳资/雇佣关系带来的影响。

打造就业新舞台

记者注意到,此次除了调饮师,还包括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等。这些岗位充分适应和反映人力资源开发管理需求,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实现了职业分类动态调整。

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发布四批共56个新职业,今后还将有大批没有进入国家职业标准目录的新职业正在破土而出或逐步成熟,这些新职业的出现,体现了对专业性服务的新需求和新要求。

向晶谈到,我国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消费需求催生了服务消费的发展,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也见证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汽车更新换代带来大量二手车交易需求,且交易方式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和专业化的趋势。二手车交易涉及到品牌认证、拍卖交易、委托交易及各种金融服务、质保等业务,从而催生出专业的“二手车经纪人”,通过提供专业化的交易咨询和交易服务,维持公平、公开、透明的交易秩序,提高交易效率,满足公众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像“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都是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变革催生出的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对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职业同时展现出巨大的就业扩容能力,招聘求职需求整体也趋于增长态势。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集成电路/应用工程技术员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超150%;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师,招聘需求同比上升超110%。此外,从待遇来看,集成电路/应用工程技术员支付月薪同比上升较快,达到7093元。受招聘需求上升较快影响,该岗位薪资水平也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专业服务新需求

目前,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新就业形态。

“新职业的认定,不仅可以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同时还能推动产业发展。”喜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我们自身行业来看,奶茶店员工们得到“身份认可”,背后也是新茶饮行业得到广泛认可。调饮师持证上岗,职业素养提高,新茶饮行业势必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长远而言将有利于改变人们对奶茶店低价劣质的刻板印象,形成有标准、健康的行业风气。同时,还将带动茶叶、奶类及果蔬等产业的发展。

向晶提到,专业化、职业化正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基本特征,既表明市场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的要求在提高,又表明推进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对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针对新职业市场需求,政府部门和市场也在积极探索。

上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智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简称《协议》)。在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双方就将重点面向重庆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围绕“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运营师”等新职业,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展人才课题研究和政策项目评估,共同培养万名“智能+技能”高技能人才。

“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互联网营销、人工智能产业链等都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而当前新型的‘智能+’人才还比较短缺。”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表示,希望充分发挥优势资源,一起配合制定一些新职业工种的认证标准,通过构建培训体系,加大投入共建,打造全国的标杆跟首例。

向晶同时建议,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提升提出新要求。从就业者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积极地适应新技术发展对岗位新要求,需要不断学习,以及各种实习,单位技术培训等,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职业规划时不能只盯着岗位变化,而要重视引起岗位变化的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合理规划自己的发展预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配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