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谎称有演唱会“全通证”诈骗多名粉丝,最小受害者仅14岁
03-30 13:52:29 来源:上海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

上海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近年来,粉丝经济持续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追星的行列,其中不乏一些“95后”“00后”年轻粉丝,为见所谓的“爱豆”一面,不惜一掷千金。不过,这种不理性的追星行为,同样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觊觎。这不,韩某就伙同他人谎称自己有演唱会“全通证”,可以有偿带着没有抢到门票的粉丝进入现场,诈骗多名受害者共计6200元。最后,到达测温点时,韩某再以无法提供健康码为由伺机脱身。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2020年7月19日,正值“2020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韩某伙同他人经事先预谋,在世博园一区,谎称有“全通证”可以带人进入文化中心观看演唱会,诱使5名被害人共计转账6200元。在将5名被害人带至文化中心商场检测体温处后,韩某以无法提供健康码为由逃走。2020年8月10日,韩某被抓获归案,到案后如实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的受害人,全都是急于入场见偶像一面的年轻粉丝,甚至有4人为“00后”。其中,年仅14岁的小蒋在报案时表示,她和同学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因为没有买到票,就打算来现场看看有没有“黄牛票”,没想到却被骗走了2500元。

据韩某供述,其之前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过8个月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一直在外地做“黄牛”生意,今年七月中旬携带事先制作好的“全通证”准备实施诈骗。为了顺利逃跑,韩某还提前去演出场馆踩点,最后决定避开检票口,选择仅有少量员工的测温点,并向受害者们谎称这是专属的“员工通道”。在制定好诈骗计划后,便在场馆外寻找目标,伺机实施诈骗。

上海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韩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韩某作为累犯,依法从重处罚,但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主审法官胡泰忠提醒: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星族”的平均年龄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比如在本案中,最小的受害者年仅14周岁。实践中,确实有不少年轻粉丝,为了表示对“爱豆”的喜爱,不惜通过“打赏”明星、赠送礼物、购买门票等多种方式豪掷千金,而当没有抢到票时,又会寻求“黄牛”的帮助。这种不理性的追星行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因此,“追星族”们不仅要树立起正确的“追星观”,而且要通过合法、正规的渠道进行购票,以避免不应有的财产损失!

原标题:谎称有演唱会“全通证”诈骗多名粉丝,最小受害者仅14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