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大标准“护航” 江北5年要创建100家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
03-17 20:5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7日,重庆市江北区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动员大会上传出消息称,今年江北区将完成10家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创建,其中大型商场2家、专卖店5家、医疗美容2家、美容美发1家,至2025年完成100家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的创建。

8大标准“护航” 打造化妆品“放心消费”环境

据介绍,此次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的创建标准按《方案》的要求有8条,概括起来讲就是“456”标准,即“四公开”、“五承诺”、“六规范”。

QQ图片20210317205705.jpg

具体而言,经营者除了证照齐全、资质完备外,还需具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营业货架、柜台齐备,销售柜组标志醒目,环境整洁;经营的产品,所售化妆品100%能够提供产品注册或备案的证明文件和产品的出厂检验合格证明。

同时,产品来源要可追溯,实现纸质记录或电子台账可追溯,所售化妆品100%能够提供合法渠道(企业)出具的购货凭证。

此外,从业人员承诺不经营假冒、变质、超过使用期限、擅自配制、标签不符合规定的产品;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广告内容真实合法,不超范围宣传功效,以及利用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产品和服务明码标价,不得有价格欺诈行为。

经营者通过店面展示或APP等电子渠道公开主体资格、管理制度、产品和服务价格、经营承诺,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和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APP二维码。

据了解,在观音桥商圈开展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今年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六大重点工作之一,旨在以创建活动为载体,规范观音桥商圈化妆品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化妆品“放心消费”环境。

年底将正式授牌 今年将创建10家示范单位

据介绍,创建活动将经过宣传发动、示范创建、验收评定、复查复评等四个步骤,严格评定。示范创建验收评定工作每年将开展一次,申请创建的经营者可于每年10月30日前提交申请,12月底前完成验收评定。年底,将对示范创建达标单位进行集中授牌。

按照方案,今年江北区将完成10家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创建,其中大型商场2家、专卖店5家、医疗美容2家、美容美发1家,至2025年完成100家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的创建。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唐波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江北名片的观音桥商圈,化妆品经营单位日益增多,行业种类趋向复杂,但总体来说还存在经营企业规模小,经营不规范,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不强等问题。

他表示,开展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落实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推进化妆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变的具体体现,将有助于加强化妆品监管、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吴颖介绍,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化妆品产业规模已达8000亿元以上,化妆品产品单品多达160万件,生产厂家也大幅增加,达到5000余家,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对化妆品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都提出新的要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