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呈现巴渝大地扶贫攻坚故事,本月27日重庆大剧院《告别千年》首演
03-17 18:4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7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召开了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首演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告别千年》剧目是市文旅委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而实施的一项重点文化艺术项目。该剧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的修路事迹为主线,以深度贫困乡镇的山歌、民谣、劳动号子为音乐素材,融合多种演唱风格,并将情景剧表演、声光及舞台科技互动结合,讴歌毛相林及下庄村村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精神,展现重庆脱贫攻坚成果。

QQ图片20210317184325.jpg

记者了解到,《告别千年》由重庆民族乐团何建国团长出任总导演、总编剧、艺术总监并担任指挥,关峡、赵东升、郝维亚、梁仲祺、王丹红、陈思昂等多位全国知名作曲家作曲,梁芒、阳晓、刘文耀、熊尔康等多位优秀词作家作词。已于2020年12月23日举行了试演,并邀请了毛相林亲自登台表演,社会反响良好。该剧因其较高的艺术和社会价值,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表示:“为了创作这一剧目,演员们花了3个多月时间采风,足迹遍布重庆18个贫困县,近30个贫困乡,在这一过程中深受触动。巫山下庄扶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其实是巴渝大地上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用舞台剧的形式,向大家呈现重庆人愚公移山、不畏艰难的精神。”

QQ图片20210317184321.jpg

新剧在重新完善打磨后,更加贴近生活及富于艺术感染力,呈现出几个亮点:一是开创了全国国乐剧舞台表演流派。乐队的演奏员,也是舞台上的演员,更是剧中的人物角色。国乐与摇滚、情景剧、各类声乐表演的混搭表演,流行、美声、花腔、说唱等声乐多元化,呈现出了传统艺术的融合之美。舞台上的声、光、电,舞美的视觉呈现,打破传统国乐音乐会的舞台布局,在舞台上既有乐队,也有表演区域,给观众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二是具有较强的地域符号的艺术舞台作品。剧中采用重庆山歌、民谣、劳动号子等音乐元素,观众一听,就能感受到是重庆的音乐。用易于记忆的歌曲、情景剧表演、动人的旋律,让观众沉侵式了解重庆脱贫攻坚的成果,感受毛相林所代表的巴渝大地人民顽强、坚韧的精神。

《告别千年》全剧分为《希望》、《梦开始的地方》、《战命运》、《幺哥搬家》、《教我如何不想他》、《乡村民谣刷一刷》、《秋分三峡红》、《时代华章》等12个节目,时长90分钟。将于3月27日14:30和19:30,在重庆大剧院隆重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弘扬下庄精神,支持下庄建设,重庆民族乐团决定将此次演出的所有收入全部捐赠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在发布会现场倡议,希望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喜欢艺术的观众朋友们积极购票走进剧院,观看《告别千年》,了解重庆脱贫攻坚的成果,为下庄乡村振兴献出一份爱心。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重庆民族乐团”、“重庆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购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图片/唐小堞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