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税区税务局:节前退税加急办,让纳税人缴费人“过好年”
02-10 12: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节将至,企业如何过好“年关”是疫情防控大环境下的一项考验。为此,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保税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保税区税务局)主动解难问需,助力纳税人、缴费人退好税、过好年。

留抵退税解难题

“2月份我们企业退了28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退税款是新年到来之际的一场‘及时雨’,为我们年前发放职工工资缓解了资金压力。”重庆中科渝芯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宗兴说。

重庆中科渝芯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与制造企业,承接国家重点项目研发,作为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研发费投入力度大、资金压力大。据张宗兴介绍,该公司2020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就有1300多万元。

据悉,为实实在在为纳税人退好税,解决企业希望在年前收到留抵退税款、解决年底发放工资困难的诉求。2月伊始,保税区税务局迅速完成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定纳税人的初筛,并一对一打电话进行政策辅导,顺利通过重大涉税事项集体审理会审理,共为7户纳税人办理4710万元退税款,赶在节前为纳税人办结退税。

A1EF93192299410D4541DD18E98A6987.png

保税区税务局税务人员正在为企业财务人员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拍摄者:张影

“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全身心投入科技研发提振了信心,目前企业已经建成6英寸和8英寸两条集成电路生产线,今年营业收入预计将再去年1.4亿的基础上再增长15个百分点。”张宗兴在谈到今年企业发展规划时表示。 

时值年关,重庆金弓集团动力有限公司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该公司主要销售农机产品,产品销往东南亚各地。而目前公司正采购大批原材料,为来年的东南亚客户春耕所需的农机产品做足准备。

“目前我们公司正在大力采购原材料,所需资金量大,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排忧解难,迅速为我们退完增值税留抵退税。”公司财务经理吴小丽表示。

据吴小丽介绍,企业生产产品的特殊性,进项税额比销项税额要高,再加上新厂房的修建,2020年增值税留抵额比较高,全年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00多万元。

“此外,我们还享受到阶段性社保费减免60万元,疫情期间税费优惠也助力我们企业渡过难关,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会越来越好。”吴小丽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不停产有底气

让企业过好年,保税区税务局还提前摸排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

在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半导体生产线上,技术人员们正在进行着芯片设计研发和测试。为减少人员流动,公司积极倡导员工在渝过年。“今年春节,生产线将持续运转,在岗人数将保持400多人。”财务总监庄恒前介绍道。

为充分保障春节期间在岗员工的福利,除了执行法律规定春节期间三倍的工资外,公司还额外每人每天补贴150元,一个月满勤再补贴1000元。此外,公司还为所有员工准备了压岁红包、年货和“防疫大礼包”。

“2020年我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比2019年同比提升了30%,这都离不开税费政策的助力。”对于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庄恒前算了笔账: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769万元,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290万元,享受用电用气减免260多万元,残保金减免15万元,这一系列的优惠实实在在为企业提振了信心,减轻了负担。

保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莫琪玲表示,保税区税务局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研究、跟踪、落实,回应企业的诉求,服务保税区更高质量开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熊玉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