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一到22省23城!GDP”万亿俱乐部”20年成长史,你家乡入圈了吗
02-10 11:42:23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这个数字是2000年时的10倍。

也是在2000年,除港澳台外,中国国内出现了第一个GDP超过一万亿元的省份:广东。

此后,GDP一万亿人民币(差不多是1978年中国GDP总量),逐渐成为国内衡量除港澳台以外的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志线。

而民间俗称的“万亿俱乐部”,一开始说的是省级行政区,近年来,随着绝大部分省GDP超过万亿,“万亿俱乐部”更多开始指向城市。

22个省GDP超过万亿

先来看看除了四个直辖市之外的“万亿省”发展历程:

2000年,广东成为全国除港澳台以外首个GDP超过一万亿元的省份;

2002年,江苏和山东以10606.85亿元和10275.5亿元紧随其后;

2004年,浙江GDP突破一万亿,同年广东的GDP已突破两万亿;随后河北、河南、辽宁、四川等省纷纷晋级。

2007年到2012年这5年是发展最快的,仅2011年,就有广西、江西、山西、吉林四个省的GDP突破一万亿。

222.gif

截至2020年,“万亿俱乐部”22省中,GDP在5万亿以上的有四省: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都位于东部沿海。

GDP在三万亿及以上有7个,以中部省份为主: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河北。

GDP在两万亿和一万亿的数量最多,共有11个,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目前,国内还有5省GDP未到万亿: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2020年,甘肃GDP为9016.7亿元,是距离万亿差距最小的省份。

23城加入“万亿俱乐部”,上海位于第一

接下来看看城市层面:

随着近期各城市2020年GDP数据的揭晓,南通、泉州、福州、合肥、西安和济南纷纷宣告跻身“万亿俱乐部”,总数已达23个。

按时间来看,上海是首个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2006年,上海的GDP达到了10572.24亿元;

两年后,北京GDP达11115亿元,成为“万亿俱乐部”的第二名成员;

2010年,广州以10604.48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和重庆也成功破万亿。这一年,四大直辖市全部迈入“万亿俱乐部”。

从2014年至今,每年都有至少一座城市跻身“万亿俱乐部”。

2020年,西安成为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元城市,“十三五”时期,西安的GDP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元台阶,直至2020年迈入万亿元大关。

0aef49ae368e4ddca492e3ac96c6fa94.gif

这23座“万亿俱乐部”城市中,上海GDP率先突破两万亿,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广州和深圳。

2020年,苏州和重庆反超天津,成为第五和第六位GDP总量达两万亿的城市。目前GDP总量达三万亿的城市只有上海和北京,2020年上海GDP总量突破3.5亿大关,达3.87亿,继续稳坐第一。

除去四个直辖市,江苏省是“万亿俱乐部”城市最多的省份,共有四个城市的GDP超过万亿。其次是广东省和浙江省。

直辖市以外,“万亿俱乐部”中的城市大多是省会城市,共有11个省的省会城市迈入“万亿俱乐部”。非省会城市则有福建的泉州、山东的青岛、浙江的宁波、广东深圳和佛山、江苏的苏州、南通和无锡。

人均GDP哪家最高

虽然2020年广东GDP位列全国第一,但人均GDP排名在“万亿俱乐部”22省排第四,前三为江苏、福建和浙江。

2020年西藏的GDP虽排在末位,尚未进入“万亿俱乐部”,但其人均GDP却超过了“万亿俱乐部”内的云南、河北、吉林等地。

再来看“万亿俱乐部”23城的地区人均GDP。

由于2020年各城市人均GDP还未完全公布,我们看的是2019年的数据。虽然上海在GDP总量上常年稳居第一,但人均GDP排名第一的是深圳,2019年深圳的地区人均GDP为203489元,是“万亿俱乐部”23城中唯一一个人均GDP破20万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无锡、苏州和南京,也都达到了人均15万元以上,三地都属长三角地区。

要指出的是,各省市以上成绩是在2020年疫情情况下达到的。而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中国的GDP总量增长将达7.9%。可以预料,2021年将有更多的省份和城市加入“万亿俱乐部”。

(注:以上国内数据计算都未列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原标题:从一到22省23城!GDP"万亿俱乐部"20年成长史,你家乡入圈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