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月内19名正部级官员履新,9名省级政府主官都有这个共同点
02-10 11:43:28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2021年1月以来,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进入“两会时间”。截至目前,除河北省和黑龙江省,29个省区市两会已经闭幕。

盘点今年省级地方两会,共有19名正部级官员履新,包括7名省委书记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9人新任省长、自治区政府主席,3人当选省政协主席。

7人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20年,共有10位省级党委书记履新,他们此前均担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均已在2020年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其他7名新任省委书记,在此次各省召开的人代会上,也都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他们是:张国清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当选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当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当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当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当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7人中,“50后”有3人,许达哲出生于1956年9月、阮成发出生于1957年10月、谌贻琴出生于1959年12月,“60后”有4人,其中最年轻的是张国清,出生于1964年8月。其次是沈晓明,出生于1963年5月。尹力和景俊海分别出生于1962年8月和1960年12月。

多名省委书记都兼有行业系统和地方工作经验。张国清曾在军工领域工作多年,2013年进入地方,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17年1月当选重庆市市长,后改任天津市市长。去年,张国清转任辽宁省委书记。许达哲曾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2013年4月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不久他出任工信部副部长。2016年,许达哲任湖南省省长,去年起担任湖南省委书记。

尹力和沈晓明都拥有医学博士学位,曾在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工作,后转入地方任职。谌贻琴、阮成发则长期在地方工作。

9名省长(主席)履新

29个省区市中,共有9人新任省长、自治区政府主席。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蓝天立(壮族)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1月27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韩俊为吉林省省长。

1月28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任振鹤(土家族)为甘肃省省长。

1月28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选举冯飞为海南省省长。

1月29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毛伟明为湖南省省长。

1月29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王予波为云南省省长。

1月29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选举李炳军为贵州省省长。

2月1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王清宪为安徽省省长。

2月2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黄强为四川省省长。

除了王清宪直接当选安徽省长,其余8人都经历了或长或短的“代理省长(主席)”的过程。上观新闻梳理发现,9名省长(主席)均是“60后”,其中韩俊、王予波、李炳军、王清宪、黄强等5人均是1963年生人。

从任职路径看,蓝天立比较特别,他是9人中唯一一位由省级政协主席转任政府一把手的官员。蓝天立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人,壮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他的仕途从未离开过广西。2011年蓝天立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晋升副部级。2015年,蓝天立跻身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任政府副主席。2018年,时年56岁的蓝天立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去年10月,蓝天立被任命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主席职务。

在本省实现升迁的,还有王予波。他是在担任云南省委专职副书记一年半后,于2020年11月被任命为副省长、代理省长。2019年,他从青海跨省至云南履新,此前他担任过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

2人“空降”。韩俊此前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去年11月,吉林省原省长景俊海接替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韩俊“空降”吉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也是“空降”至地方,不过他此前任职的地方是央企。毛伟明于2013年1月任江苏省副省长,晋升副部级。同年10月,毛伟明调任工信部副部长。不到两年,毛伟明重返地方,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去年1月,毛伟明调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到1年,转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5人“跨省”。其中,任振鹤和李炳军原是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入陇前,是江苏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入黔前,则是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2人原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此前是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是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清宪曾主政副省级城市,他此前是职务是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产生3名新的政协主席

此次省级地方两会,还产生了3名新的政协主席。

分别是: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任辽宁省政协主席,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任湖北省政协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任自治区政协主席。

周波出生于1962年6月,上海市人,早年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市外资委)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等职。2013年2月,周波担任上海副市长,2016年11月进入上海市委常委班子,后兼任常务副市长。2019年2月,他北上辽宁,任省委副书记。今年1月任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

黄楚平出生于1962年10月,湖北黄冈人,曾任武汉团市委副书记、书记,武汉市江汉区区长、区委书记,武汉市委常委、秘书长,咸宁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2年6月,黄楚平升任湖北省委常委,7月任宜昌市委书记。2016年,他转任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大伟出生于1963年4月,曾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2010年出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兼任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2017年,孙大伟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原标题:人事观察|过去一个月,19名正部级官员履新,9名省级政府主官都有这个共同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