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渝企高水平“走出去” 跨境人民币结算迎来“大礼包”
02-02 17:4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举行2021年第一次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重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合计1687亿元,同比增长53.7%,结算量居中西部第1位。

从2月4日起,我市还将实施稳外贸稳外资“加强版”措施,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货物贸易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分别为920.2亿元、257.4亿元,均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结算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56.4%、64.7%。

“去年以来,重庆积极开展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大幅提高结算效率。”央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李响说,2020年,全市按便利化流程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2336笔,金额315.1亿元,业务办理时间由之前的1-2天缩短至5分钟左右。目前,更高水平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已扩展至全市范围。

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据介绍,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更好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将于2021年2月4日起实施。通知涵盖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方面内容,推出十多条举措。

围绕实体企业需求,将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比如,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银行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

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方面,在满足交易信息采集、真实性审核的条件下,银行可按相关规定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还将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监管名单形成机制,支持单证电子化审核,优化跨国企业集团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安排,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试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谢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