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重庆这里有!每天派送500份
02-02 15:3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6.jpg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观音桥好吃街还真有。从去年12月开始,这里每天为出租车、网约车派发500份免费午餐,原定春节前结束,但考虑到今年提倡“就地过年”,以及“的哥”“的姐”们的愿望,将“爱心餐”延长到2月底。

“您辛苦了,请一定好好吃饭。”一句句叮嘱随着“爱心餐”送到“的哥”“的姐”手里。

“谢谢你们,午餐很暖心!”领到“爱心餐”后,一位曾当过兵的的哥朝窗外敬了个军礼,以表达感谢。

每天500盒午餐送到的哥的姐手里

nEO_IMG_1.jpg

△餐馆员工在准备爱心餐

“再添点牛肉,出租车师傅们开车容易累,饭量大,一定要让他们吃饱。”2月1日早上7点不到,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内的“万州格格”厨房里就开始忙碌开来。店里都是先烹饪“爱心餐”,再准备自己店里的餐食。

据厨师说,每天饭菜品种都不一样,今天是红烧牛肉、萝卜、血旺,明天是烧白、豆腐干、香菇,要让师傅们吃饱,还要吃好。“我们坚持每天采购新鲜食材,用的牛肋肉,有筋有肥,化渣,口感好,用的米是东北稻花香大米,菜是有机蔬菜。”

观音桥好吃街市场部负责人杨飞介绍,从去年12月9日开始,好吃街每天就开始为出租车、网约车派发现做的午餐,发放时间从10点半到12点半。师傅们不用下车,路过好吃街南门时,工作人员将盒饭、饮料、餐巾纸直接递到他们手里。

他说,每天发放500盒左右,每份成本价在15元以上。原计划年前结束,但考虑到今年提倡“就地过年”,以及“的哥”“的姐”反馈的建议,就将免费派发延长到2月底,预计总共投入7、80万元。而负责制作盒饭的商家也只收取成本费,旨在奉献爱心。

△餐馆员工在准备爱心餐

好吃街送“爱心餐”这个传统,其实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我也是个乘客,经常坐出租车,司机师傅们都很辛苦,吃饭不太有规律。”杨飞不止一次看到“的哥”刚停车准备吃饭时,又接到乘客,往往2、3点才能吃到午饭。而在车上就能领取的爱心午餐,让师傅们节约了时间,又省了心。

“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在寒冬里增添一点温暖。真心谢谢他们,为城市提供了便捷。”

有的“的哥”主动放弃免费午餐

nEO_IMG_7.jpg

△向出租车司机送上“爱心餐”

接过饭盒,国泰出租车公司“的姐”刘莉腼腆地笑笑,说了一串“谢谢”。她已经是第五次领取“爱心餐”了。她说,自己也是听其他出租车师傅说的,这里可以领“爱心餐”,很多人都知道,中午路过观音桥时,都会拐个弯来领餐。

“每次菜品都会有变化,合口味,吃得出米饭质量很好。”刘莉说,平时觉得吃午饭好像已经成为一个负担,会耽误跑业务。“有这样一个形式的免费午餐,很为我们着想,在等客时就可以抓紧时间把盒饭吃掉,一般十来分钟就可以解决,很方便。”

由于领取点位于单行道,尽管工作人员送餐时都尽量加快速度,十多秒钟发放一份,但车多时难免还是会出现缓行。而杨飞发现,其他社会车辆知道这个时间段出租车师傅在领“爱心餐”,都很理解和尊重,尽管有时排队的车较多,前进时间稍微变慢,也从来没有人按喇叭催促。

nEO_IMG_4.jpg

△“爱心餐”派发现场

有的师傅几乎每天都来领,已领取了一个多月。“我们都非常欢迎,其实除了出租车和网约车,只要是为城市提供方便的人们,像环卫工、保洁大姐,他们来领取时都没有问题,哪怕不是网约车,路过时正好也不方便停车吃饭,只要有这个需求,我们也不会拒绝。”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师傅会提出领取两份,为其他同事带一份。偶尔有出租车即使路过,也不会领取,而是摇下车窗摆摆手:“谢谢,刚吃过了,留给其他更需要的人吧。”

来自退伍军人的哥的一个敬礼

观音桥好吃街市场策划部的易立在寒风中送餐已近两个月,每天都会重复同一个动作500次,但每一次依然不忘把祝福的话带给师傅们。“您辛苦了,一路平安哦!”“请一定要好好吃饭!”“路上慢点开,注意安全。”

易立说,出租车师傅们也很可爱,每次领取时必定表达感谢,或是做出感谢的手势。有的来领餐时还会录像,分享到出租车微信群里。

“妹儿,下次你坐我的车,我免费搭载你!你是我们的‘发餐女神’!”有“的哥”这样对易立说。虽然不会真的去免费坐师傅的车,但这样的话,听着心里暖暖的。

“感谢你们,为人民服务!”一位退伍军人的哥领取了爱心餐后,就在车里,迅速向工作人员敬了一个军礼。的哥张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看到工作人员辛苦送餐,感觉很暖。也说不出其他动人的话语,作为曾经的军人,就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心中的谢意。

nEO_IMG_8.jpg

“看到这样的一个军礼,听到‘的哥’‘的姐’们的一句句感谢,我们的心里也很温暖。”杨飞凝望着一长串黄色的小车,加快了手里递餐的速度。

观音桥好吃街这样斥巨资送出“免费午餐”,是一个“赔本”的事情吗?其实,这“爱心餐”也没有“白送”。不仅在冬日里传递了温暖,你看,“的哥”张方凯就说,要是拉到寻觅美食的乘客,自然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推荐观音桥好吃街。

这样多方受益的暖心的“免费午餐”,希望越多越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