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吊牌之王”被疑财务造假!南极电商跌停后回应
01-12 21:07: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卷入财务造假风波的“吊牌之王”南极电商回应了。

12日晚间,针对被质疑体外循环造假,南极电商发布澄清公告称,作为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公司商业模式主要为IP品牌授权。公司的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IP授权业务均为轻资产模式,品牌价值珍贵,核心资产为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占比较少。

来源:南极电商公告

半年股价累超六成

南极电商被指财务造假,最早是源于兴业证券于2019年发布的一篇题为《盈余管理和盈余操纵的界定和识别》的研报。该研报称在“体外循环造假的识别”部分,以“××电商”进行举例,指其存在六大疑点:净利润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经营规模翻倍增长的同时员工数量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

该“××电商”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南极电商。

二级市场上,2020年下半年以来,南极电商股价自2020年7月10日的24.41元历史高点一路下滑。今年以来,南极电商先是在开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跌停,后在1月5日继续跌停。近日,南极电商财务造假疑云再次来袭,受此消息影响,1月12日,南极电商跌停,截至收盘报价9.23元,总市值226.6亿元。

按此计算,南极电商近半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达61.14%。

南极电商股价走势 来源:Wind

财务数据方面,2015-2019年,南极电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5.21亿元、9.86亿元、33.53亿元、39.07亿元,同比增长42.30%、33.85%、89.22%、240.12%、16.5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3.01亿元、5.34亿元、8.86亿元、12.06亿元,同比增长158.37%、75.27%、77.42%、65.92%、36.06%,亦为高速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同比增长4.73%;净利润为7.22亿元,同比增长19.90%。按此计算,南极电商近五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将超40亿元。

“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

据公开信息,南极电商原本主营保暖内衣,2015年,南极电商作价23.44亿元,借壳新民科技登陆A股。“南极人”品牌创立于1998年,2008年提出“品牌授权”商业模式,关闭自营工厂,签约并授权供应商合作工厂生产“南极人”品牌的产品,同时签约合作经销商授权其销售“南极人”品牌产品。市场将其商业模式定义为“卖吊牌”。

在最新的澄清公告中,南极电商逐一对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南极电商表示,公司商业模式主要为IP品牌授权,对标海内外IP授权业务,均呈现高毛净利率的特点。IP授权业务本身壁垒较低,但拥有持续成功的IP壁垒很高,公司以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等品牌开展授权业务,2020年总GMV销售额已突破400亿元,因此公司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

南极电商还称,IP授权业务均为轻资产模式,品牌价值珍贵,核心资产为无形资产(货币资金、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机器工具等)占比较少。以IP授权商业模式对标,从国内品牌授权及服务模式来看,公司与恒源祥、北极绒等品牌授权公司存在竞争关系。

对于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占比重较高,南极电商表示,2018及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51亿元、12.55亿元,净资产回报率ROE(净利润/净资产)分别为23.71%、24.82%,业务现金流状况良好。应收账款方面,主要来自品牌综合服务业务及时间互联业务的授信,2018年及2019年,南极电商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1.61%、20.21%,整体比例可控并且逐年下降。

员工人数方面,南极电商表示,截至2018年-2020年底,南极电商本部员工总数分别为401/393/568人(2020年员工人数未经审计),2019年较2018年净下降8人,2020年较2019年净增加175人。

此外,对于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南极电商称,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客户指经公司审核并授权生产公司旗下品牌产品的生产商,公司为其提供品牌授权及产业链服务,同时也是公司授权经销商的供应商。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供应商指为公司品牌授权业务生产商标辅料的工厂,因此不存在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情况。

原标题:“吊牌之王”被疑财务造假!南极电商跌停后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