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网上买个菜就被放了贷?商家套路深,莫把用户坑
01-12 20:26:4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网上买个菜、骑个共享单车就被贷款?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有用户指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即“美团月付”,欠款100多元。据报道,“美团月付”是一种授信付款服务,逾期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

001Nakaoly1gmjci6k1xfj60zk0kpmyb02.jpg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有过类似遭遇,涉及的业务不仅是外卖和买菜,还包括单车、打车等,甚至有网友爆料曾因骑美团单车而被放贷1.5元。

1.5元就被贷款,这届网友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为了推广自家的消费贷或者网络贷款,如今一些互联网平台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但以这种“坑蒙骗”的方式,实在是太无节操,吃相也太难看。

据报道,大多数用户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的。有人是因为点外卖的时候,支付页面会推荐“美团月付”,并伴随着“本单立减最高88元”、“免费领3元红包”等优惠信息,用户会误以为只是一个绑定银行卡的付款业务而开通,整个开通过程中也没有其他明显的提示。大多数时候,详细借贷合同需要点开位置隐蔽、字号偏小的链接才能看到,消费者稍稍不注意,就可能误打误撞地开通授信付款。

需强调的是,贷款是一种严格的契约行为,其首要前提就是借款人必须在知情的情况下开通相关业务,而授信方也有相关风险提示的必要。类似美团月付这样的套路,实际上可视为一种诱导消费的行为,违反监管部门多次强调的“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

据“上网买菜被贷款”的网友表示,自己并没有申请、没有实名认证、也没有绑定银行卡,就顺利开通此项类似贷款的服务。这样的“一键式”开通服务在合法性合规性方面也都存疑。

不仅如此,开通贷款一时爽,逾期还款隐患多。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如果逾期未还款,极易带来信用风险,影响个人征信。如果在征信系统留下不良记录,买房、买车、贷款等都将受到影响。

如今,网络平台过度推销贷款、诱导贷款的案例时有发生,一不小心被贷款也让消费者心有戚戚焉。要杜绝这样的“一不小心”式隐患,需多管之下,监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平台整改,完善网贷签约程序,对于那些有意诱导消费者的平台还需严厉打击,只有让平台尝到不规范发展的恶果,才能倒逼其自律;而平台方也按照规定切实履行告知义务,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拓展自身业务就不惜给用户刨坑。同时,用户在消费下单时还需擦亮眼睛看好了,避免误操作、误贷款,不给平台可乘之机。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