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赏蜡梅、泡温泉、观赛事、拼花艺……蜡梅节今开幕,中国花木之乡静观邀你去“冬游”
12-26 19:2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冬季的到来,重庆旅游已然切换至“冬游”模式,各区县也纷纷推出冬季文旅主题活动,赏梅便是其中不可错过的一项。12月26日,“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蜡梅文创集市、蜡梅自行车邀请赛、花木蟠扎技艺大赛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据悉,本届艺术节将持续到明年1月26日,期间市民可以前去赏蜡梅、泡温泉。

QQ图片20201226191423.jpg

自行车赛事、花艺比拼多场活动上演

12月26日,开幕式当天,记者在素心村精品蜡梅园现场看到,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蜡梅香氛,体验“人在花中、梅香扑鼻”的独特感觉,有的游人静坐在山林间,体验温泉谷泡脚,洗去一身的疲倦,收获浓浓暖意。

走进主会场北碚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几场丰富的线下活动让蜡梅节看点十足。蜡梅、书画作品展示及文创集市吸引了大批市民逛展,画家在现场兴致盎然地创作蜡梅书画,文创集市上琳琅满目的蜡梅文创产品,将蜡梅节浓厚的文化气息推向了高潮。

QQ图片20201226191418.jpg

26日当天,在主会场台湾农民创业园还举行了北碚蜡梅节自行车邀请赛,赛道规划围绕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设计,吸引了自行车专业选手、业余选手、自行车爱好者广泛参与。

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蜡梅集市充分展示了静观蜡梅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成果,游客赏的不仅是蜡梅,更是一种文化。自行车体育赛事广受当下年轻人的欢迎,此次自行车邀请赛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北碚。”

除了与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紧密结合,蜡梅节上花艺的比拼,也为游客带来一场高品质的视觉盛宴。当日还同时举行了首届静观花木蟠扎技艺大赛和第三届“静观杯”传统插花大赛决赛。

记者现场看到,游客在欣赏激烈角逐的比赛之余,还在周边展位上品尝起了当地美食,芬芳的静观蜡梅、优质的蜡梅制品、以及台创园土特产还吸引了市民购买。

据悉,为照顾不能亲临现场的市民朋友,本次蜡梅节特设线上体验环节,让蜡梅的芬芳沁入云端,以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数字化创新模式办会。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开展云赏蜡梅、云购蜡梅、云享蜡梅体验,通过VR实景领略北碚江东四镇蜡梅产业及特色景点的概貌;参观线上虚拟展厅,可以观看北碚区情、蜡梅产业、蜡梅文化介绍,购买蜡梅相关产品、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还可以在线抽取蜡梅礼品、温泉票、滑翔伞折扣券等奖品。

QQ图片20201226191428.jpg

消费扶贫展销集市持续至明年

 据悉,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将持续至2021年1月26日,在此期间,还有赏蜡梅·泡温泉蜡梅之乡体验活动,蜡香集市消费扶贫展销活动。

其中,蜡香集市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将在嘉陵风情步行街、渝广高速静观服务区、新光天 地广场、静观镇素心村开展。蜡梅及蜡梅相关产品,北碚江东四镇特色文创产品、农产品将在上述四个分会场进行展销,来自巫山、绵阳等地的扶贫产品也将亮相,拉动消费扶贫。

据了解,北碚区静观镇是我国蜡梅栽种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茎最大、花香最浓的蜡梅栽培区,是首批被评为中国花木之乡的地区之一。该镇种植蜡梅已有500多年历史,品种达60多个,栽植面积上万亩,2011年11月被评为“中国蜡梅之乡”。

为深入挖掘蜡梅文化、推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自2003年起,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已在静观连续成功举办17届,在全国已有相当的知名度,成为北碚区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的一张名片。

以静观镇为引领,近年来,北碚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多措并举稳定花木种植规模,优化种植结构。依托蜡梅传统优势产业,与西南大学科技团队合作,通过蜡梅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开发的花茶、精油、香水等系列蜡梅产品畅销全国;与中科院等机构合作,开发了蜡梅鲜切花礼盒、蜡梅精油、蜡梅护肤品、蜡梅冻干花、蜡梅桩头、蟠扎盆景等产品……使静观蜡梅产业从单一鲜切花销售发展到深度加工以及乡村体验产业,完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了蜡梅产业链。2019年,超过100万束静观蜡梅鲜切花远销北京、上海等30多个城市,静观蜡梅已成为北碚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出去的同时,静观蜡梅还吸引了大批游客到当地观赏。据统计,静观年接待游客达40余万人。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将文化、旅游、农业三者深度融,将加快北碚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提升北碚城市美誉度和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知名度,打造蜡梅IP,大力推进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QQ图片20201226191413.jpg

静观花木年产值达4.7亿元

据悉,如今静观镇正以振兴花木产业,壮大蜡梅品牌为主导,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特色鲜明的经济强镇”。

2019年底,静观镇花木产业总产值达到4.7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0.58%。随着花木产业链条延伸,各类花木产业主体吸纳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能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镇域内从事花木产业人数达23200人,占全镇农业劳动力人口的85%,比上年增长16%。

花木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当地政府带动下,北碚一批本土企业加大蜡梅深度加工研发和产业化投入,镇域内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静观镇域内农村常住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区(县)域农村常住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5.5%。

下一步,北碚区紧紧围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具体项目达产达效,实现产业升级、项目增效、农民增收。

据介绍,北碚将借助西南大学科技力量,以静观镇为中心,制定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支持新发展标准化蜡梅种植基地1000亩,加快推进碚金路、云汉大道沿线花木基地标准化改造,全力打造“静观花木十里走廊”;加快培育转化市场需求大、种植效益高的优良品种,力争再引进新、优品种50个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图片视频 孙琼英/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