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位省部级同日履新,今年8个国务院组成部门迎来新“一把手”
12-26 18:2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 政知圈消息,3位省部级干部同日履新。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2月26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陈小江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唐仁健为农业农村部部长,王文涛为商务部部长。 

就省部级“一把手”调整,政知圈梳理,今年以来,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有8个部门迎来“一把手”,有10个省份更换了省级党委书记,16个省份在今年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从中央纪委到国家民委

陈小江生于1962年6月,浙江龙游人。

图片

他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1984年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后,先后担任过中国电力报社编辑,中国水利电力报社总编室副主任。中国水利报社总编室主任,中国水利报社总编辑(副局级),中国水利报社社长、党委书记等职。

2008年3月,陈小江担任水利部办公厅主任,2009年1月任水利部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2011年3月起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5年7月,陈小江从水利系统调任纪检监察系统,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级)。

2016年4月,他首次履新地方,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一年之后的2017年4月,陈小江重回中央,任监察部副部长,同年10月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2018年3月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直至此次调整。

此次陈小江履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是他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第三次“跨界”。

根据官网介绍,国家民委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中央部委之一。1949年10月22日,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成立,简称中央民委。

1954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1970年6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被撤消。1978年,全国人大五届一次会议决定恢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简称国家民委,此后一直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公开资料显示,自1954年以后、陈小江履新之前,国家民委的7位主任都是少数民族,包括乌兰夫(蒙古族)、杨静仁(回族)、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李德洙(朝鲜族)、杨晶(蒙古族)、王正伟(回族)、巴特尔(蒙古族)。陈小江是国家民委66年来首位汉族主任。

专业型官员再回老本行

履新农业农村部部长的唐仁健在农业农村领域工作经验丰富。他早期先后在农业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组工作,曾任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组组长等职务。

图片

2006年6月,他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4年4月,唐仁健第一次离开农业农村领域,调往广西出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

两年后,2016年6月,他重回原单位,出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长级)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2017年3月,唐仁健第二次前往地方任职,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同年5月出任省长。

这次回到农业农村部,是他第三次重回农业农村领域。

唐仁健是专业型官员,长期从事农村政策和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农村财税、农村金融及农村市场运行。根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他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等报刊发表文章近百篇,主持过省部级课题10多项,先后获省部级以上奖项4项。他还著有《“皇粮国税”的终结》一书,并与万宝瑞、黄佩民合著《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规律性问题研究》。

任职历经5省份、3省会

新任商务部部长的王文涛也是学者出身。他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有副教授职称。

图片

王文涛早年在上海航天职工大学工作,出任副校长。之后调往上海市政府部门任职,出任松江区副区长。

2004年3月,王文涛南下前往云南省昆明市挂职出任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之后留在昆明工作,出任昆明市市长。

在昆明待了3年多后,2007年6月,王文涛重回上海,先后担任黄浦区区长、区委书记。

2011年4月,王文涛再次离开上海,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2015年3月他北上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2018年3月,王文涛跨省任职继续北上,出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至此王文涛先后在上海、云南、江西、山东、黑龙江5个省份工作,且在昆明、南昌、济南3个省会城市有党政一把手工作经历。

这次调往商务部,是王文涛首次在国家部委任职。

今年以来省部级人事调整

政知圈梳理了今年以来省部级人事调整名单,分3个表格给大家做个了解。

首先,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有8个部门在今年迎来“一把手”。

图片

今年以来,已有10个省份更换了省级党委书记。其中8人都属于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

图片

此外,16个省份在今年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还有一省空缺。

图片

原标题:3位省部级同日履新,今年8个国务院组成部门迎来新“一把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