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再增一条出渝通道!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12-26 11:2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5日,首趟列车51401次列车22点40分从武隆站发车,标志着历时四年新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QQ图片20201226105839.jpg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既有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增建的第二线,本线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横跨重庆市和贵州、湖南两省,终到怀化站,全长约600余公里。为确保二线铁路早日全线通车,铁路部门制定了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此前,渝怀铁路二线重庆至涪陵段、涪陵至中嘴段、怀化至同田湾段、同田湾至锦和段、锦和至桃映段、冯家坝至桃映段、石子坝至冯家坝段已相继开通。

QQ图片20201226105834.jpg

此次开通线路为中嘴至石子坝段,全长约83公里,为国家I级铁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共设中嘴、高谷、彭水、保家楼、郁山、石子坝6个车站,同时关闭黄草场、干溪沟2个既有车站,全段共有桥梁33座、隧道21座,桥隧比达82.4%。

据中铁二院渝怀二线项目副经理谢茂宇介绍,该段地形地质构造复杂,不良地质发育多,施工安全风险高,沿线穿越了乌江峡谷、武陵山谷地区、溶蚀丘陵、溶蚀槽谷区。为应对不良地质条件,全线多采用“桥隧代路”方式修建,桥隧比例高,此外,由于临近既有运营线线路长,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工程设计人员采用“确保安全、提前预判、精心设计、研判结合、合理过渡”的设计理念,合理解决了黄草二线隧道软岩变形、岩爆、高瓦斯、顺层偏压等技术难点和彭水、保家楼站等站改关键节点,为该段顺利开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介绍,渝怀铁路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连,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二线开通后,渝怀铁路进入复线运营模式,客货运输能力有望进进一步提升,运行时间有望大幅压缩,进一步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推动沿线脱贫攻坚、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发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视频  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