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ST金钰的“存货”,是证券市场的BUG
12-21 16:2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5698981ac310f0f00684f6a411b7b54.png

披星戴帽的*ST金钰17日发布公告,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ST金钰还面临另一个麻烦: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已经站在了退市的悬崖边。

*ST金钰原名东方金钰,系靠赌石发迹成为云南首富的赵金龙创建,是中国翡翠第一股,也是唯一的一只翡翠股。其最风光的时段是2010年,暴涨160.3%,成为当年十大妖股之一,且排名第二,被称为“疯狂的石头”。

这块“疯狂的石头”并没有成为“精美的石头”,除了私募一哥徐翔设“暗仓”之外,经营业绩也持续下滑,时至2020年上半年,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事实上,东方金钰成也石头败也石头。在东方金钰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其122亿元的总资产,其存货价值达到96.39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翡翠原石。截至2020年上半年,其存货账面价值还高达84.65亿元,占总资产的79.1%。而这部分资产,除了1.54亿元的黄金金条和饰品,其他主要为翡翠原石、翡翠成品。

这么多存货是怎么来的?这源于赵金龙在原石市场上多年的“成功”经验:囤积居奇。他认为,翡翠原石价值的自然增值率会远高于银行利率。于是,多年来,东方金钰的一个核心经营逻辑就是:对原石买买买。最终,买买买模式下资金链崩溃。

*ST金钰在资本市场上的10多年,成为过妖股,牵手过徐翔,更因为违规被处罚,目前,不仅面临退市还因为新品问题被立案调查。

就资本市场来说,看起来,*ST金钰本身就是一块“原石”。目前,市场慢慢切开这块石头,我们看到的不是金玉,而是败絮,简直是对“金钰”这个词的直接耽误。更重要的是,现在其手头的账面价值80多亿元的存货,到底有多少原石“金玉其内”,还根本无法预知。

要知道,原石是需要“开刀”之后才知道其是否有价值,有多大价值,这种存货可不比真实可见的其他产品;更重要的是,原石价值的确定,根本就无标准,甚至可以通过“原石专家”的嘴虚拟。因此,这82亿元存货中的大量原石,天知道会不会比一堆鹅卵石更值钱?

目前,证监会对其信批立案调查,可以说是从监管面对*ST金钰这块资本市场的“原石”再来一次“开刀”。证监会“开刀”后,*ST金钰最终成色如何还需等待结论。

但*ST金钰却给证券市场提示了一个巨大BUG:*ST金钰存货中只存在于“猜测”、“估计”范围内的账面价值,到底算什么资产?这种资产价值的真实性如何保证?这种资产的采购过程,如何规避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转移?对于股民来说,这种资产之于上市公司的价值是不是有毒?

这些问题很难回答,要否认这些问题的存在,却需要一个前置条件:上市公司实控人必须像圣人一样存在于资本市场。

当然,圣人是不存在的,*ST金钰今年9月份就已经被证监会判定: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ST金钰为完成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业绩指标,虚构其所控制的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翡翠原石销售交易,虚构销售和采购资金流。

因此,*ST金钰作为一颗证券市场的“原石”,是时候彻底“开刀”,让其显出原形的时候了。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