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零下20摄氏度排长队缴社保费,公共服务需要提高一点“温度”
12-21 16:14:1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零下20摄氏度,排队一个半小时缴社保?!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反映,早晨6点在零下20摄氏度环境中排队交社保,引发网络关注。有市民表示:“早晨6点开始排队,这大冷天谁站外面1个半小时都冻透了。”

f11fd3f6161bd86ca69b8ea26b78496e.jpg

零下20摄氏度有多冷?有网友回答,比广东人家里的冰箱还要冷。在这样的严寒天气下,还需排队一个半小时,缴个社保为何就这么难?

之所以会出现年底排长队缴费现象,据媒体报道,一是因为个体参保人员都习惯在年底集中缴费,导致人流量激增;二是今年社保费用征收部门发生变化,系统时常有卡顿影响办理效率。

面对市民吐槽,长春市社保局也有点“委屈”:面对业务高峰,年底前全员提前1小时上班,中午不间断服务;同时还表示,去年开始已推行社保网上办、掌上办,但仍有市民选择到现场办理。

为何可以网上办,还有人排队办理?一方面,从报道来看,前来排队的不少是老年人,他们还不熟悉网络办理流程,还不习惯新的办事模式;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网上业务开通之后,还有部分群众不了解新政策。

公共服务面向的是广大群众,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零下20摄氏度排队一个半小时,引来群众吐槽,群众办事难、不满意,不管社保部门是不是有点“委屈”,还是说明工作方式出现了问题。

既然每年都是如此,应对年末缴费人数比较多的情况,社保部门难道就没有相关分流预案?而对于系统问题,为何不提前解决好?赶上年底高峰期还来拖慢办事效率,岂不是雪上加霜?

至于群众不愿网上办理或是不知道网上办,是网上办理流程不够简化?还是前期宣传引导工作不到位?至于现场排队,要缓解群众排长队的问题,其实也有很多解决办法,比如,推出叫号、分时预约等办理方式。群众取完号之后,就不必在室外继续排队,到预计时间叫号再过来。

公共服务是群众幸福感的温度计,是否有温度,是否让人感到温暖,要以群众体验为先。相关部门要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一项工作不是“我做了”就完成了,还要看具体效果如何,群众到底满不满意。

避免出现凌晨6点在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排长队的场景,既需要改进网上办理体验,简化流程;还要加大宣传、解释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网上办理渠道;在增加线上办理渠道的同时,还应对线下渠道的服务体验进行改进。只有将心比心,切实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替群众多考虑一些,公共服务才不会失了温度。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