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蜘蛛人”绝壁悬吊钻孔打眼!重庆石黔高速最高大桥全幅贯通
12-21 16:1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崇山峻岭绝壁之上,数十名“蜘蛛人”悬吊着钻孔打眼,他们脚下是深渊,在这异常艰苦的环境下,他们历时4年,最终建成了重庆石黔高速最高大桥即郁江河特大桥。12月21日,记者从参建的中铁二十局处获悉,日前该大桥顺利实现全幅贯通,为该管段年底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

QQ图片20201221160631.jpg

中铁二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郁江河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彭水县境内,为双线连续刚构桥,全桥长577.6米(左线)、589.5米(右线),属超长大孔径群桩,大体积承台,最大跨径200米,最大墩高149米,安全管控风险高,施工技术难度大,是重庆在建连续刚构桥最高墩,被列为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QQ图片20201221160635.jpg

郁江河特大桥施工负责人刘保训告诉记者,由于山高谷深,桥址地处近90度绝壁,作业空间极为狭窄,该桥建设初期,他们每天组织数十名“蜘蛛人”悬吊着在绝壁上钻孔打眼,并在绝壁中炸出长达8公里的“悬崖便道”,沿便道做了近80000平方米、足有7个足球场大的生态边坡防护,保证了正常施工。

QQ图片20201221160639.jpg

据介绍,中铁二十局在该大桥建设中始终坚持“工艺+管理+创新”的管理理念,广泛采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引入和应用BIM技术,对墩身、连续刚构钢筋等关键部位进行可视化模拟,实现了辅助审图、碰撞检查、工程量提取、三维技术交底等管理目标,为高效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该大桥设计的“箱型双肢薄壁空心墩”特点,他们引入整体性好、自重轻巧的“液压爬模”工艺,通过液压系统爬升,可一次性安装直到墩身完全成型,大大节省了作业空间,加快了大桥施工建设的有序推进。

据了解,石黔高速公路是构建渝东南、川东及鄂西地区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线路全长83公里,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其中,中铁二十局承建的第二合同段线路长42.95千米,桥隧占比超过61%,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通车目标。石黔高速建成后,石柱至黔江车程将由以前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重庆城乡统筹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通讯员 刘增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