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东尧山村委会公章被镇政府收走5年 两级法院判归还仍没结果
12-21 14:07:50 来源:上游新闻

“山旺镇政府收走我们尧山村委会公章5年了,而且法院终审判决书己经下达3个多月了,镇政府始终不履行判决义务,拒绝交还公章。”12月21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尧山村委会主任辛万利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

山旺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这个事正在走法律程序,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从2018年至今,行政官司打了4次,两级法院均判决山旺镇镇政府应该返还尧山村村委会公章。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镇政府收走公章,村委会索要未果后起诉

尧山村人口在1500人左右,辛万利说,2015年,山旺镇党委副书记赵某以“上面好管理”为由,收走了尧山村委会的公章。

2018年1月14日,辛万利当选尧山村村民委员会第12届村主任。辛万利说,换届后,村委会曾9次口头请求返还公章,但山旺镇政府一直置之不理。

同年3月9日,辛万利则以村委会主任的名义向镇政府提交了要求返还村委会公章的书面申请,未得到答复。

同年7月27日,尧山村委会向临朐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返还公章,“山旺镇政府强行将尧山村委会公章收回并保管使用,村委会在使用公章时曾遭镇政府推诿,给村委会和村民增加了负担。”尧山村委会认为,山旺镇政府收取公章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村民自治权利,是违法行为。

辛万利说,起诉上级政府让自己压力很大,但这是职责所在。

2019年1月10日,临朐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要求山旺镇政府30日内对尧山村委会要求返还公章的申请进行审查并作出处理。山旺镇政府认为,本次诉讼系辛万利个人行为,但该辩解未被法院采纳。

山旺镇政府不服一审判决,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6月19日,二审维持了一审原判。

山旺镇政府在2019年10月21日作出了《关于对尧山村委会要求返还公章的答复意见》(下称《答复意见》)中说,收到二审判决书后,镇政府答复认为:经征求尧山村村民代表意见,村民代表对辛万利以村委会名义要求返还公章不知情,94%村民代表不同意由尧山村主任辛万利保管公章,同意继续由镇政府代为保管。因此为了保障村民利益,镇政府将继续保管公章。

▲2020年9月,山东潍坊市中院终审判决,驳回山旺镇政府上诉,要求将公章返还给尧山村村委会。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两级法院认定镇政府答复违法,要求返还公章

2020年4月7日,尧山村委会不服山旺镇政府作出的《答复意见》,在潍坊市中院的建议下,尧山村委会向寿光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山旺镇政府作出的《答复意见》违法,并明确要求判令镇政府返还村委会公章。

寿光市人民法院认为,根据法律规定,村民委员会印章应当由村民委员会自己保管,乡镇政府不能代行村委会的自我管理权。6月4日,寿光市人民法院判决镇政府作出的《答复意见》违法,同时要求镇政府60日内返还公章给尧山村委会。

就山旺镇政府辩解的“山旺镇提交村民代表征求意见表,辛万利履职情况说明,辩称这些证据证明辛万利身为村主任,长期在东营等地居住,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不参与;94%村民代表同意镇政府代管印章,符合法律规定”等内容,法院未采纳。

山旺镇政府不服寿光市人民法院判决,向潍坊市中院提起上诉,认为一审法院没有客观公正的对案涉答复意见认真审查,没有对其管理公章行为和事实的有效性、合理性、合法性做群众调查,请求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9月10日,潍坊市中院终审判决驳回山旺镇政府上诉,要求返还公章给尧山村村委会。

潍坊市中院认为,村民委员会印章要有专人保管,保管人由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提名,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镇政府以“94%村民代表不同意由尧山村主任辛万利保管公章,同意继续由镇政府代为保管”为理由,作出的继续保管尧山村委会公章的《答复》不符合法律依据。

终审判决下达3个多月,公章仍未返还

12月21日,辛万利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法院宣判3个多月了,到现在山旺镇政府仍未履行法律判决,拒绝交还公章给尧山村委会。

尧山村村民辛先生说,村里的公章在镇政府社区服务处,村民需要盖章时要先在村委会开证明,再去镇政府社区服务处盖章,来来回回地跑。村民办低保、残疾人救济等很多情况都会用到公章。

对于为何不履行法院判决返还公章,12月15日,山旺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副教授孙兵表示,根据行政诉讼法第96条规定,对于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法院判决的情况,一审法院可以采取对该行政机关负责人罚款、对其拒绝履行情况进行公告、向监察部门或者该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的措施。社会影响恶劣的,还可以对该行政机关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予以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苏衡 实习生 余相瑾 薛石岩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